【陳逸凡台南報導】6月1日下午,台南中會看西街教會舉辦教育講座,由教會長老莊明正以豐富的考察為基礎,講述100多年來看西街教會的傳奇與歷史,更在講義上詳附講述內容來源,讓有志者能追循線索進一步考察。

莊明正指出,1860年,英國長老教會海外宣道會派遣牧師杜嘉德與汕頭的牧師金輔爾到台灣北部調查,返英後因杜嘉德的報導和呼籲,英國長老教會決定派遣馬雅各醫師來台,揭開近代福音在台灣的序幕。

根據多筆資料,馬雅各於1865年5月29日在高雄旗津登陸,據馬雅各的記載,當年高雄是個人口僅2000人的海邊小村,景觀仍是南方原始的熱帶自然荒野沼澤,而台南則是台灣首府,人口高達7萬名,自然成為宣教首選。

(攝影/陳逸凡)

在海關員馬威廉的協助下,馬雅各在大西門外的看西街(今仁愛街)租屋,6月16日正式開設醫館醫療傳道,不過因當地居民對洋人及西醫陌生,在有心人士煽動下心生恐懼,馬雅各在7月就被迫退回旗後。在這期間,高長因路過看西街巧遇佈道,成為台灣首批信徒之一。

莊明正透過古今地圖對照,考察當年高長聽佈道時行經的路線,會中還搭配許多珍貴歷史照片,講述「台灣第一位女牧師李幫助在看西街」「盧賞牧師娘謝許鉗的一塊金子」「台南名醫韓石泉的戀愛故事」等在地趣聞與教會前輩的見證,令人大開眼界。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