後代盼公園 都更殯葬區

【林宜瑩台北報導】為探討東海花園差一點成為殯葬專區都更案下的犧牲品,如何借重玉山旅社浴火重生的經驗,讓楊逵紀念館能美夢成真,在台南太平境教會會友、知名部落客酥餅邀約下,楊逵的孫女楊翠與促成玉山旅行社重生的洪雅書房主人余國信,4月27日一同在慕哲咖啡的「哲學星期五」座談中對話。&nbsp

文林苑都更案強拆士林王家引發輿論撻伐,而位在台中的文學家楊逵故居東海花園,也被列為中科特定區都更的殯葬用地,在楊逵孫女楊翠日前於臉書披露、引發媒體關注壓力下,台中市政府都更委員會才決定保留東海花園裡的楊逵墓地,但對楊翠要求在東海花園設楊逵紀念館,或規劃為楊逵紀念公園專區,則以楊家持產比例過小,仍須尊重其他地主來回應。

相較下,位在嘉義阿里山森林小火車北門驛對面有60多年歷史的玉山旅社,其實早已荒廢20多年。可是,在洪雅書房余國信與多位友人的努力下,使幾近廢墟的玉山旅社重新開張,成為嘉義文化沙龍的地標,而這是極少數老屋得以保留延續的例證。

余國信認為,楊逵是台灣人文化水準指標,其故居及生活環境理當保留,他建議寫陳情書給台中市府都更委員會及內政部、文建會,強調東海花園應保留,設楊逵紀念公園專區。

楊翠盼望,能強化與東海大學建築及景觀系所師生互動合作,使東海花園這個東海師生共同的記憶能保存,並與台灣文學藝術家一起努力,在原址設楊逵紀念館和紀念公園,以保住台灣文學創作的歷史空間。(攝影/林宜瑩)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