促聽民意 都發文化雙贏

【陳怡萱高雄採訪】為開啟官民雙方正常溝通同時督促高雄市政府傾聽民意,「哈瑪星新濱老街廓(廣三用地)拆遷問題」公聽會5月4日在高雄市議會舉行,獲多位專家學者、積極關注廣三案的打狗文史再興會社成員、哈瑪星居民與高雄市民等熱情參與,高雄市政府亦推派都發局、文化局、交通局、工務局等代表出席。公聽會主持人市議員吳益政表示,現場共識為同意保存新濱老街廓,希望官民雙方都提出較詳細的保留計畫,並籲請市政府應儘速成立廣三案專案負責小組,期望有價值的文史能夠受到重視及活化再生。

公聽會中高雄市柴山會總幹事楊娉育報告哈瑪星新濱老街廓現況,強調「文化資產」與「都市發展」並不衝突,只要政府不要一味拆房子。高雄市子弟之一「大舞台戲院口述歷史暨老照片史料搜集計畫」計畫負責人謝一麟,以台南、宜蘭將文史轉型為感性經濟等成功案例,期待政府了解「看重歷史並非懷舊、而是謙卑地了解過去,才能自信走向未來。」打狗文史再興會社發言人姚銘偉則以日本「大正村」等都更實例,呼籲政府花納稅人的錢赴日考察時要看見這些經驗,做為都市發展方向。

高雄大學都市發展與建築研究所所長曾梓峰,把歷史老建物與活化文史喻為葡萄與葡萄酒,認為不是堅守老東西不放,若只剩下空洞建物群如同已變標本的假葡萄,不會有任何經濟效益;重點在於把文史與生活結合,老建物才能走出新的道路。(攝影/陳怡萱)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