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宜瑩台北報導】1989年6月4日的中國天安門事件,今年剛好是30週年。6月4日晚間,香港維多利亞公園擠進18萬人,一起參加由香港市民支援愛國民主運動聯合會舉辦的「人民不會忘記!平反六四!公義必勝!」六四燭光晚會;人人手舉燈燭,悼念30年前罹難的中國六四學運者。而台灣,由華人民主書院等數十個民間團體舉辦的「記憶・抵抗——中國六四事件30週年」紀念晚會,超過2000人與會,包括副總統陳建仁、前行政院長賴清德、六四經歷者吳仁華、吳祚來、郝建、李曉明、流亡台灣的前香港銅鑼灣書店老闆林榮基等人。

當年擔任解放軍39軍116師中尉的李曉明,站在台上、哽咽地向六四罹難者公開致歉。他說,很多人對六四都淡忘了,包括他自己的孩子;而他站出來就是希望讓更多的人與他的後代,都不要忘記六四這段歷史,也盼望有更多當年的解放軍能站出來,還原真相。他強調,縱使當年自己雖未開一槍、殺一人,可是身為一名軍人,總覺得六四大屠殺是一件恥辱。

台灣副總統陳建仁則呼籲中共當局應勇於承認錯誤、平反六四,並即刻停止對人權的迫害,也期盼台灣人民更加珍惜、團結守護台灣幾十年來得來不易的自由民主,「30年過去了,我們不僅沒有看到真相、沒有等到平反、沒有看到究責、更看不到民主的火苗在中國大陸透出一絲絲的亮光。」

(攝影/林宜瑩)

「相反的,我們只看到中國政府變本加厲,對新疆維吾爾族實施再教育營,只看到他們對藏傳佛教、基督宗教的加強管控和打壓,以及對香港、澳門的人權與自由進一步緊縮,讓唯一的政治樣板『一國兩制』名存實亡。」他指出,歷史是一面鏡子,可以讓人鑑古知今,也可以讓人以史為鏡,反省過去,惕勵未來,但現在的中國年輕人對1989年發生的悲劇完全沒有印象,歷史記憶完全遭到抹滅,這是相當可悲的一件事情。

中國民運人士、目前旅居美國的牧師郭寶勝,4日一早,與幾位中國民運人士飛抵金門,就在古寧頭海灘上,以「反共反習(近平)民主革命大聯盟」名義,準備兩個熱氣球,上頭綁上「全民起義,推翻中共暴政」「拒絕一國兩制,保衛自由台灣」兩幅巨型布條,刻意放往中國福建廈門方向空飄。

(相片提供/郭寶勝)

郭寶勝參加紀念晚會時表示,選在金門主要因為那是台灣離中國最近的地方,也是1949年古寧頭戰役中台灣打退共軍的地方;他直指,中共不但對六四大屠殺沒有悔意,刻意在2日、4日舉行南海軍事演習,中國國防部長魏鳳和還大言不慚地說,六四血腥鎮壓是正確的決定,意圖恫嚇各地記念六四活動的人們;因此他們刻意用冷戰時期空飄汽球宣傳方式,期望喚起大家反共抗暴的意識。

(相片提供/郭寶勝)

七星中會新興教會會友、台灣原住民族政策協會監事蕭世暉表示,台灣正面臨中共極權暴力及謊言脅迫分化,當下如李明哲事件記憶淡化,以及歷史上類似二二八等外來政權暴力殺戮事件的記憶持續被抹消,甚至如威權晚期林宅血案及陳文成命案,迄今仍處於真相掩蓋不明的處境中。

著有《約瑟和他的兄弟們》的基督徒作家曾慶豹也帶著女兒,從桃園包車北上參加紀念晚會,「30年一次的聚會,怎能不來?」曾慶豹說,六四大屠殺已被人漸漸淡忘,他帶著女兒來,就是要她知道歷史不可遺忘,也再三教育孩子台灣民主自由的可貴。

晚會還安排蔡瑞月舞蹈社演出:4名帶著嬰孩的母親,在中共極權暴政下失去了她們孩子,卻還被以紅色的布條蒙住眼、被強迫舉起右手像是在向中共效忠、幾近納粹式的敬禮,不斷思念孩子的餘生彷彿行屍走肉般度過;演出讓在場民眾無不被震攝不已。

(攝影/林宜瑩)
(攝影/林宜瑩)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