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宜瑩採訪報導】6月第二主日是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PCT)訂定的「關懷亞洲紀念主日」。6月2日,PCT、台灣教會合作協會(NCCT)與亞洲教協(CCA)於七星中會濟南教會一同舉行「陪同無國籍者及遭販運者的朝聖之旅——亞洲主日」,由CCA總幹事Mathews George Chunakara證道。

Chunakara指出,全球約有1200萬名無國籍者,其中超過40%來自亞太地區。無國籍者往往成為人口販運的受害者,由於性別、種族、文化及宗教差異,許多東南亞與南亞國家訂定歧視性法律、政策,導致這些無國籍者處境堪慮。

(相片提供/總會普世)

在緬甸的羅興亞人被剝奪公民身分且遭受迫害,約有100萬人在孟加拉、印度、日本、沙烏地阿拉伯、馬來西亞、泰國與印尼等國家成為難民或非法移民,隨時面臨被驅逐出境的情況。

泰國有數百萬名原住民、緬甸難民或經濟移民不具有公民身分,因他們無法提供政府相關身分證明文件。而在印度阿薩姆邦,則有數百萬人因未列入國家公民登記冊(National Register of Citizens)名單中,成為無國籍者。

Chunakara進一步指出,在印尼、韓國及越南等地,具中國籍的移民也面臨公民權受限。在馬來西亞東部沙巴,有數萬名移民二代因缺乏正式文件,不被政府認定具有國籍。超過10萬名不丹難民在尼泊爾經歷史上最長久的無國籍狀態。另外,還有許多柬埔寨人因70年代紅色高棉政權被迫流離失所,輾轉到越南生活了好幾代。動亂導致相關文件證明遺失,也造成這些人被迫失去合法居住權及國籍。

海巴瑤族(Sama Dilaut)是東南亞海上游牧民族,他們正經歷嚴重歧視與無國籍風險。此外,各國國籍法中的性別歧視,也導致尼泊爾、汶萊及馬來西亞的無國籍婦女遭受嚴重不平等對待。

(相片提供/總會普世)

根據《2016全球奴役指數》(Global Slavery Index)顯示,全球有近3600萬名人口販運受害者,其中高達3分之2、近2350萬人來自亞洲。性剝削販運占全球所有案件的58%,而強迫勞動販運則占36%。人口販運受害者中,婦女約占60%,兒童占27%(其中3分之2是女孩)。這些被販賣的人面臨被活摘器官、被迫乞討、逼婚、非法收養、參與武裝攻擊及被迫犯罪的處境中。

聯合國估計,全球有250萬人被迫勞動、性剝削,其中140萬人在亞洲及太平洋地區。人口販運受害者年齡大多介於18至24歲之間,大量被販運的人也變成「無國籍」狀態。Chunakara直言,教會作為照顧上帝創造物的器皿,必須保護遭販運者及生活在周遭的無國籍者,基督徒必須處理人口販運受害者的救助及恢復問題,並保護無國籍者的權利,使他們得以重新融入社區,過著有意義及有尊嚴的生活。

CCA首屆亞洲普世婦女大會(AEWA)將於11月21至27日,在新竹聖經學院舉行,另有名為「亞洲對抗愛滋共同行動」的會前會,將在11月18至21日舉行。目前CCA在台灣有PCT、聖公會、衛理公會三個會員教會與NCCT一個會員協會,這次透過PCT的串聯,Chunakara來台為「亞洲主日」講道,格外深具歷史意義。

NCCT理事長、天主教會神父陳科和聖公會主教賴榮信,皆向Chunakara表達,擔心中國教協(CCC)加入CCA後會損害台灣教會的權利。Chunakara表示,目前CCC尚未提出加入申請,就算加入也不會危害既有會員的權利,反而需要承認所有既有會員存在的事實。他強調,CCA不像普世教協(WCC)於台灣只有PCT是會員教會,其中還有聖公會、衛理公會等成員,更重要的是,NCCT代表的是台灣「國家教會協會」。

(相片提供/總會普世)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