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舉目向山】愛鄰國如同愛自己國家

攝影/邱國榮

路加福音10章27節

李冠呈(喜樂島教會牧師)

5月4日至9月1日,高雄美術館與東京森美術館合作,精選47位東南亞當代藝術家作品,結合日本福岡美術館及森美術館之東南亞藝術館藏,透過激情與革命、流動的歷史與記憶、多元身分認同、現代發展及歷史傳承之間、冥想的媒介及存檔記錄等不同主題面向,展現東南亞區域的當代藝術運動。

本次特展取名《太陽雨:1980年代至今的東南亞當代藝術展》。根據館方表示,「太陽雨」為東南亞常見的天氣現象,也暗喻當地複雜多元、迂迴曲折的歷史背景。主展品《狂風暴雨的天氣》貝殼風鈴,是菲律賓傳統藝品,由藝術家菲力克斯.巴科洛爾(Felix Bacolor)創作。該作品主要暗諷在中國製造及塑膠化的世界浪潮下,漸漸捨棄天然材料,改用中國製塑膠零件取代,整體作品讓人反思全球化的氣候及經濟議題。本週適逢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所訂的「亞洲關懷主日」,讓我們透過聖經反思,重視亞洲之間的關聯性。

■關鍵對話

今天的主題經文路加福音10章27節:「你要盡心、盡性、盡力、盡意愛主──你的上帝;又要愛鄰舍如同自己。」是主耶穌回答一位猶太律法師的試探:「我該做什麼才可以承受永生?」主耶穌反問律法師從律法讀到的是什麼時,他所回答的話。於是耶穌對律法師說:「你回答的是;你這樣行,就必得著永生。」不管這是主耶穌對那個時代的回應,或對當代的我們說的話,都可視為「關鍵對話」。接續,主耶穌講了好撒馬利亞人的比喻,告訴我們誰才是真正的鄰舍,故事的結束真相大白,是那位有憐憫心腸的好撒馬利亞人,真正去關心陪伴與愛,哪怕他和猶太人是不睦的世仇。

律法師引用「要愛鄰舍如同自己」的經文,出自利未記19章18節,可說是十誡的濃縮:愛上帝與愛人,包含前四誡的愛上帝,與後六誡的愛人。「盡」是指全部,愛上帝才能愛人,也道出先後次序;愛鄰舍如同愛自己,則讓我們看見愛的無私,也看見三種愛的對象:上帝、自己、鄰舍。今天,我們要把愛鄰舍如同愛自己的屬靈學習,提升到愛鄰國如同愛自己國家的層次,這也是一次「關鍵對話」。還記得2018年亞洲關懷主日介紹亞洲有48個國家嗎?知道這些國家的近況嗎?主耶穌要我們去關心身旁發生的事、關心鄰國發生的事,從而完成愛的大誡命,成為鄰國的好鄰舍。

■宣教,從愛鄰國如同愛自己的國家開始

我們要先愛自己的國家,才能去愛鄰國。國家的重要關乎主權、土地與公民的獨立與自由,不應為了「發大財」而喪權辱國。台灣的主體性,長期以來處於內憂外患,內部包括不同黨派之間的不和諧,陣營間彼此對立,外部則有壞鄰居中國以文攻武嚇、利誘、滲透等手段來打壓和威脅台灣。我們應當多看一些有關香港、新疆、西藏處境的國際新聞,才會知道不能與虎謀皮。

今年第71屆世界衛生大會(WHA)於5月20日至28日在瑞士日內瓦召開,由於受到中國打壓,台灣依舊沒有取得邀請函,被排拒於世界衛生議題之外。一些原本敲定要在台灣舉辦的國際賽事,也因中國的威脅與打壓,全部取消或改至其他國家舉辦。再舉個例,當台灣報導非洲豬瘟在亞洲蔓延,甚至中國幾乎都快淪陷時,筆者在中國工作的朋友數個月以來卻被蒙在鼓裡,仍照吃病死豬肉,根本不知道這件事。台灣公民真的不該為了私利,輕易把自己國家的民主與主權喪失掉,在關懷亞洲局勢之前,應當先學會愛自己國家──台灣。

此外,我們除了關心明年總統大選,到底是現任總統會選上?還是前閣揆會如願?是被神明託夢要出來選總統的企業家顯神威?還是宣稱要讓全國人民「發大財」的市長出線?這些是未來進行式,我們除了wait and see(等著瞧)之外,更應該本著耶穌「愛鄰舍如同愛自己」的精神,去愛鄰國如同愛自己國家。

在此舉幾件近來的亞洲大新聞:日本於5月1日起德仁天皇就任,變更國號為「令和」,選自日本古籍《萬葉集》當中的詩句「初春令月,氣淑風和」,期許國家如同國號一樣和平;北朝鮮發射了數枚飛彈,引發和南韓與日本緊張局勢;斯里蘭卡在復活節遭恐怖攻擊,引發嚴重死傷;中國打壓宗教,燒教堂、逼迫基督徒、迫害西藏圖博人與新疆維吾爾人,人民沒有言論與宗教自由;以色列和巴勒斯坦再度爆發軍事衝突,雙方發射數百枚飛彈,是2014年以來最嚴重的血腥衝突;敘利亞內戰持續不斷,難民問題未解……。

*    *    *

本週也適逢聖靈降臨節,願聖靈讓我們得著能力為主作愛的見證,並透過今天的信息提醒,With all my heart,我要盡全心來愛祢,並愛鄰舍如同愛自己;With all my soul,我要盡全性來愛祢,並愛鄰舍如同愛自己;With all my mind,我要盡全意來愛祢,並愛鄰舍如同愛自己;With all my strength,我要盡全力來愛祢,並愛鄰舍如同愛自己。當台灣用愛關注亞洲周圍的國家,深信不一定要用金援和遠方國家建交,而能用愛與鄰近國家在互惠平等基礎下建交。宣教不只是基督徒人數增長,而是讓上帝的愛能夠讓更多人看見。關懷亞洲多元處境下的宗教對話、族群和平,也是宣教一環,讓我們同來努力。

 

【舉目向山祈禱會】

序曲奏樂上主降臨,靜候點燭安靜心:

(願主耶穌基督的真光帶領引導,照亮我們的前程與道路)

聚集禮拜宣召報揚,同心來到主面前:使徒行傳1章8節(可齊念)

齊聲吟詩心門拍開,心靈誠實敬拜主:新《聖詩》172首〈懇求聖靈對天降臨〉(聖靈降臨節)

祈禱懇求上主應允,感謝讚美與認罪:

天父上帝,阮今俯落仆拜來到祢面前,用阮的生命謙卑敬虔降服來朝見祢,祢是萬主的主、祢是萬王的王,只有祢堪得受敬拜和尊崇。此時阮將心中的邪情私慾、汙穢、隱藏的罪,通過祈禱交佇上帝面前,求祢赦免洗清,閣一擺互阮會當起徛佇祢面前,敬拜祢、服侍祢、榮光祢。奉主耶穌基督聖名祈禱,阿們!

啟應應答立志實踐,作主門徒見證福音:新《聖詩》啟應文54篇

上主話語活命米糧,渴慕敬虔來領受:路加福音10章27節

天頂信息牧者傳講,靈命更新齊奮興:「愛鄰國如同愛自己國家」

祈禱的時此時極好,聽道信道閣行道:

親愛的聖靈,歡迎祢降臨,臨到世界、臨到阮的國家、臨到阮的教會、臨到阮的生命。懇求祢來掌管阮的生命,互阮相信耶穌、跟隨基督,有能力為祢作見證,用阮一生疼上帝及疼人,實踐真理,將福音傳到地極,互阮疼鄰國親像疼阮的國家台灣。奉主耶穌基督聖名祈禱,阿們!

吟詩回應力上加力,生命回應主真理:新《聖詩》229首〈全地著向主上帝來唱歌〉(曲來自印度)

甘心奉獻主所歡喜,獻心獻金也獻工:新《聖詩》373首〈救主耶穌我立志〉

求主俯落聽阮公禱,應允成就兼開路:

1.為著亞洲48個國家祈禱:

天父上帝,阮欲為亞洲48個國家祈禱,將亞洲各國攏交託祢的手。阮為亞洲的和平、環境變遷、氣候暖化引起的災變求主憐憫。主啊,願祢彰顯祢的公義與慈愛佇亞洲各國,互受壓制的得著自由。阮也特別為中國祈禱,佇中國政府壓迫之下,真濟教堂被燒、十字架被拆毀,基督徒受壓迫,新疆和西藏的人民也受真大壓迫,失去信仰與文化,求主憐憫。奉主耶穌的名祈禱,阿們!

2.為著自己的國家台灣禱告:

天父上帝,阮欲為阮的國家台灣來禱告,特別為所有人民會當認同台灣的國家主權來祈禱,求主看顧台灣的政治、經濟、社會及法令的推動,攏有公平正義。阮嘛特別為台灣和中國的關係祈禱,求主互阮兩國能平等互惠,互台灣無閣受中國壓制,願台灣會當用國家的名義加入聯合國、世界衛生組織、世界貿易組織等等的國際組織。奉主耶穌的名祈禱,阿們!(請用主禱文結束)

 開嘴吟詩頌讚上主,上主仁愛無窮無盡:新《聖詩》399首〈願上主大仁愛〉

領受祝禱上主開路,三一真神永賜福:

願主耶穌基督豐盛的恩惠,天父上帝豐富的慈愛,保惠師聖靈豐厚的充滿與相通,與領受上帝話語並願意歸主為聖、跟隨主腳步的人同在,從今時直到永永遠遠。阿們!

散會祝福平安返去,為主作鹽閣作光:請弟兄給弟兄、姊妹給姊妹一個大擁抱,不同性別請握手跟弟兄姊妹說:「咱著疼鄰國親像自己的國家台灣!」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