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四事件30週年 維園悼念民主公義

【曾菀妤整理報導】30年來,香港支聯會從未間斷在維多利亞公園舉行六四燭光悼念集會,今年主題為「人民不會忘記!平反六四、公義必勝!」主辦單位發表聲明表示,必須反思中國、香港兩地民主運動的關係,讓兩地的抗爭相輔相成,合力挑戰一黨專政。此外,宗教團體也舉辦活動,記念六四30週年。

近來香港在政府強推「逃犯條例」下,引發不小社會爭議。六四當天,維多利亞公園循慣例舉辦燭光晚會,首先播放「八九民運」和「六四」鎮壓片段,以及香港主權轉移以來發生的政治事件,包括「占中運動」和近日的反對修訂《逃犯條例》遊行。接著向民主烈士永垂不朽紀念碑獻花,並燃點大會台上的火炬,傳達薪火相傳的精神。其後,進行致悼辭、默哀儀式。

晚上約10時,活動將結束之前,大會宣布超過18萬人參與,參加民眾坐滿六個足球場。據香港傳媒統計,這是2014年雨傘運動後罕見的大規模集會,然而,香港警方宣稱人潮最高峰時,僅有3萬7000人。

香港天主教團體支援中國愛國民主運動聯合會在燭光晚會開始前一小時,於維多利亞公園草地一旁舉辦「民主中國」祈禱會,主題為「我在這裡,請派遣我」,約有1000名民眾參與。香港教區輔理主教夏志誠在祈禱會上表示,雖然已經過30年,但當年北京的學生和市民展現人性美好的一面,在黑暗時仍堅持相信有光明和希望,在面對暴力時仍堅持和平及非暴力,在充滿謊言的社會仍堅持用真誠對話,「在一個充滿自私的世代,他們仍然慷慨地付出,甚至捐軀捨命。」他希望香港人能學習這些優點,並繼續堅持自己相信的事情。

夏志誠也呼籲民眾,持續關注社會議題,「我們在香港,我們正在這裡。不但在香港,而且還在修訂《逃犯條例》的時代中!」他期許眾人能夠思考,為了持守的信念與價值、人性尊嚴,願意付出多少呢?

香港基督徒愛國民主運動等八個基督宗教團體則於5月25日合辦「亞洲教會論壇之細看那年那日那信念」研討會,探討中國「六四事件」、台灣「二二八」、韓國「光州518事件」。香港天主教正義和平委員會教會顧問夏其龍於會中表示,六四事件至今仍未被平反,而在台灣與韓國,二二八及光州事件的歷史定位已受到肯定。他表示,要留意傳媒或是政府不斷模糊化六四事件,導致年輕一代認為不值得紀念的狀況。並強調教會要具備前瞻眼光,因為六四不是消極、被動等待平反。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