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洲議會選舉出爐 主教憂心政治情勢

【黃星樺編譯】歐洲議會選舉5月27日結果出爐,在英國選區,脫歐黨(Brexit Party)共取得29個席次,得票率占31.6%,成為第一大黨;自由民主黨(Liberal Democrats)則取得16個席次,得票率20.3%,成為第二大黨。一般認為,這次選舉顯示英國政治走向「左右分歧,中間政黨邊緣化」的局面。英國聖公會歐洲教區主教羅伯特.殷尼斯(Robert Innes)指出,英國的政治情勢似乎「越形黑暗和艱困」。利物浦教區主教保羅.貝斯(Paul Bayes)則表示,在大選過後,「沉著、冷靜的傾聽」將是當前最迫切的工作。

對於英國的兩個傳統大黨工黨和保守黨來說,這次選舉可說是一場挫敗。保守黨縮減為第五大黨,其得票率甚至不如排名第四的綠黨。保守黨一共只取得了4個席次,得票率僅9%,是該黨自1832年以來最差的選舉成績。一般認為,這顯示英國民眾對於身為執政黨的保守黨在脫歐議題的表現相當失望。

以這次選舉的結果來看,支持留歐的政黨略占上風,一共囊括40.4%的選票。相較之下,包括脫歐黨和英國獨立黨在內的脫歐政黨則僅取得了34.9%的選票。相較於上次選舉,工黨損失了7個席次,全體得票率掉了11個百分點。選舉結果出爐後,不少工黨議員要求黨團主張並支持辦理第二次歐盟公投。

工黨黨魁傑瑞米‧柯賓(Jeremy Corbyn)表示,正在審慎地傾聽正反兩方意見,並保證會支持任何與脫歐議題有關的公投。他向同黨議員寫信道:「很明顯只能回到人民手上解決。這場僵局必須透過再一次普選或公投來打破。我們已經準備好支持二次公投,無論什麼議題,我們都準備好了!」

貝斯表示,第二次歐盟公投或將成為決定英國未來的關鍵。然而,針對未來可能到來的二次公投,殷尼斯主教表示相當憂慮。他認為,有鑑於英國當前政局高度分裂,雙方大有不容妥協之勢,他難以判斷二次公投是否值得寄以希望。

至於在歐洲大陸,各國的綠黨都取得了大勝。荷蘭環境保護部暨綠黨委員會聯合主席候選人艾克豪特(Bas Eickhout)解釋道:「年輕選民將我們視為首選,是因為他們對氣候危機非常關注。他們同時也相當親歐,但他們對歐盟感到失望,因此希望我們改變歐洲的道路。」

對於歐洲大陸的選舉結果,殷尼斯主教則表示情況並未如同他原先設想的糟,因此「稍稍感到受到鼓勵。」他指出:「雖然歐洲的中間勢力也縮減了,但仍相當強壯。」(資料來源:RNS)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