彰基教導長輩們如何健康吃粽過端午

(相片提供/彰基)

【陳逸凡整理報導】彰化基督教醫院6月1日舉辦「粽情飄香慶端陽」活動,藉由「健康粽」選拔賽,激發社區長者思考如何於節慶時落實均衡健康飲食,活動共邀請12組社區長者設計多款別出心裁的創意健康粽,彼此交流外,由營養師分享健康吃粽要點,讓社區長者能學習健康飲食觀念、開心健康過端午。

粽子是端午節不可少的應景食物,但市售粽子不但高脂肪、高熱量,其主要成分糯米難消化、易脹氣,讓高齡長者或三高患者望而卻步。彰基護理部督導長黃素猜表示,彰基為高齡友善醫院,積極推動在地活耀老化,鼓勵社區長者動手包出兼具創意及美味的健康粽,也藉機推廣「三好一巧」的高齡健康均衡飲食原則:如在粽子裡加入地瓜、南瓜,把五花肉換成瘦絞肉,讓長輩能「吃得下」,少量多餐進食「吃得夠」,搭配蔬果「吃得對」,善用紅趜、薑黃自然調味增加風味,避免沾醬「吃得巧」等。

彰基營養師陳美櫻則提供「健康紅麴雜糧粽」配方,並分享幫助腸胃消化,吃得美味、健康、無負擔的重點,包括細嚼慢嚥、適量淺嘗、搭配熱茶或熱湯、搭配蔬果、不沾醬更健康清爽,部分糯米以蕎麥、燕麥、薏仁等雜糧穀類取代,巧妙變換內餡例如用雞肉、瘦肉、海鮮取代五花肉,高油、高膽固醇的鹹蛋黃可用滷香菇、栗子、豆干丁來取代,餡料用「滷」的取代「炒」的,減少油脂更清爽。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