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溯珍貴歷史 跟著巴克禮行踏台灣

(攝影/陳逸凡)

【陳逸凡台南報導】台灣教會公報社為記念巴克禮誕辰170週年,於台南門市推出「Tòe 巴克禮 pha-pha-走」特展,展出巴克禮在台宣教期間使用的交通方式,以及百年前在《台灣教會公報》留下的文字紀錄。6月8日上午進行免費導覽及乘轎體驗活動,吸引年輕族群及家長帶著孩子前來。

根據巴克禮留下的親筆紀錄,其踏查台灣的旅程包含牛車、竹筏、竹轎、火車、帆船、蒸氣船等交通工具,更曾在日記中以幽默口吻自嘲,因為自己腳長,所以被派來多山的台灣宣教。雖然當年他在英國曾聽聞「台灣住著食人族」謠傳,但仍毅然前來,並且從未對此感到後悔。

在1901年7月的《台灣教會公報》中,巴克禮詳實記錄他對馬偕牧師的觀察,指出馬偕在台灣北部所做的事工,不以大學教育為本,而是帶著學生到處踏查、拜訪信徒,成立女子學校時,亦聘請本地婦人擔任教師。這些宣教策略雖與南部有所差異,但宣教師都非常敬重馬偕,且喜歡與他來往。

巴克禮多次在文章中提及宣教見聞,剖析當時的信徒還不太明白恩典的道理,以為人必須改變才能得到赦免,而不知道依靠救主就能得到赦免,之後才會帶來改變。此外,也有許多人為了祈求平安與醫治而進入教會,因為所求沒有得到應驗,心就冷淡了,巴克禮鼓勵應該為這些信徒祈禱。

此外,巴克禮也提到與日本警察及原住民族的互動。巴克禮誕辰170週年紀念活動執行幹事林碧堂傳道師提醒,這些記載是教會歷史考證的重要來源,巴克禮除了寫下自己受到信徒美好接待及交通情形,也記錄他與不同族群及政權互動的過程,其中包括流血衝突與權力關係,觀看這些紀錄時應具備歷史感,避免歷史錯置、以今非古。

「Tòe 巴克禮 pha-pha-走」特展活動尚有6月22日及7月6日兩梯次,歡迎上午11:00準時前來台南門市聆聽、體驗。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