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論】在台灣處境活出基督信仰的見證

過去這段時間,台灣國內外面臨重重挑戰與衝擊。在國際方面,中國在2018年先是要求44家航空公司將台灣改名,同時以經援利誘,導致我國與多明尼加、布吉納法索和薩爾瓦多斷交;在國際組織的參與上,中國持續阻撓,使台灣無法加入聯合國(UN)與世界衛生組織(WHO)。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於「告台灣同胞書」40週年,堅持「九二共識」,以達到「一國兩制」,和平統一,但不放棄武統台灣。當天台灣總統蔡英文立即發表回應,表示絕大多數台灣民意反對「一國兩制」,這也是「台灣共識」。台灣基督長老教會也分別透過總會教會與社會委員會發表「團結對外,責無旁貸」聲明、總會原住民宣教委員會發表「反對中國血緣論併吞台灣」聲明、總委會發表堅守「台灣的主權與尊嚴」聲明;同時台灣也獲得超過60多位國際夥伴的聲援。

在內政上,2018年底的選舉飽受假訊息之苦,過程中明顯感受中國透過媒體、政黨等台灣在地協力者的嚴重干擾,導致台灣的民主體制受到侵蝕。在這樣複雜與艱難的處境下,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秉持「整全的宣教觀」,配合「一領一‧新倍加」,以及與中會合作的宣教策略與模式,持續成為地方教會宣教路上的夥伴,共同來落實〈台灣基督長老教會信仰告白〉所宣告:「阮信,教會是上帝百姓的團契,受召來宣揚耶穌基督的拯救,做和解的使者,是普世的,復釘根在本地,認同所有的住民,通過愛與受苦,來成做盼望的記號。」

我們根據2016年發表的台灣基督長老教會「支持原住民恢復權利與自治決議文」,持續積極關切和推動「原住民傳統領域轉型正義」,支持原住民的權利。同時也因應台灣社會邁入「少子化」與「高齡化」,持續與公部門合作,推動高齡關懷事工。

在國際上,雖有許多人力挺台灣,但中國的打壓與孤立從未停止,因此我們持續與普世教會組織合作,透過「台灣普世論壇」(TEF),分享台灣的處境故事,使台灣在國際與外交關係中走出一條活路。

作為台灣基督徒,透過處境化神學,用「上帝的宣教」之眼光反思今日的處境,並藉由信仰良知的反思後,投入實際的行動。連結普世的教會,在追求上帝國的愛、公義與和平的路同行,使教會在面對資本主義與世俗化的挑戰中,仍然成為盼望的記號。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