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衣反對修例 教會守望公義

200萬港人上街表達抗議 牧師期許基督徒勇於走入社會 天主教呼籲拿捏言語尺度

【曾菀妤整理報導】港人四度走上街頭表達「反送中」心聲。6月16日下午,近200萬黑衣民眾不斷從地鐵站湧現,香港島頓時被黑潮掩沒。抗議民眾對政府提出5點訴求,包括:不檢控示威者;取消定性暴動;追究開槍責任;撤回送中條例;林鄭月娥下台。多個香港教會組織選擇舉辦祈禱會,從早到晚不斷守望,祈禱此次遊行過程和平順利。

不敵高漲的民意,香港政府發言人6月16日晚間發表聲明,指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承認由於政府工作上的不足,令社會對於「逃犯逃例」修訂出現紛爭,為此向市民致歉。但聲明中並沒有提到「撤回」方案,僅重申已停止修訂工作,並無重啟程序的時間表。

為阻止政府二讀「逃犯條例」,香港市民於12日發起罷工、罷課、罷市,示威過程中,抗議民眾與警方發生衝突。香港警方將抗議定性為「暴動」,以武力鎮壓,並依相關法規拘捕11人。

事後,香港基督教教牧聯署籌委會譴責警方暴力鎮壓,令示威者身體、心靈受創傷。教會更新運動總幹事胡志偉表示,政府以粗暴手法對待抗議者,將使社會失去一整個世代的年輕人。

牧師林家賢表示,教牧同工夾在警察與群眾中間,曾試圖平息紛爭。他勸警方進一步行動時,應預先警示,但卻換來警方挑釁說:「叫你的耶穌下來見我啊!」對於警方不明就裡的行為,他感到相當難過。

16日,牧師陳恩明主理「同為這城求平安,黑夜盡頭主發光」公禱會,並以「叫耶穌來見我!」為題。他期許,香港的教會效法使徒,成為有膽量的教會,並勉勵信徒勇敢無懼的走進社會,彰顯基督的公義和仁愛,而不是獨善其身。

天主教會當日亦於維多利亞公園舉行祈禱會,並呼籲教徒發表反對意見時,也要拿捏尺度,勿妖魔化政府及執法人員,傷害了弟兄姊妹。

遊行結束後,不少人仍留在示威區不願散去。天主教香港教區輔理主教夏志誠深夜向這些民眾發表宣講,他表示,將秉持信仰教導,留下來陪伴,「因為羊在哪裡,牧者就要在那裡。」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