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科書去台灣化 民主倒行逆施

【林宜瑩台北報導】有民眾意見投書,所以就要改變高中歷史教科書內容「去台灣化」?台灣歷史協會、台灣教授協會、台灣教師聯盟6月19日召開記者會,直指馬英九黑手介入歷史教科書!歷史協會會長張炎憲表示,以所謂「民眾意見」及非歷史專業學者介入歷史教科書的編撰、課綱,「這是馬英九政府不希望以台灣歷史為核心,而是要以大中華文化、大中國民族主義來修訂台灣教科書。」他直指,這就是馬英九以政治力介入歷史教科書,要讓台灣導向中國統一的前奏。

長榮大學台灣文化研究所客座教授莊萬壽指出,馬英九以中國封建教育思想來控制、影響台灣的歷史教科書;台灣歷史教科書歷經多次修改,以「先本土、再走向世界」符合國際潮流,馬政府卻背道而馳,例如推廣儒家思想,強調大家都是炎黃子孫的中華民族,這是在推崇中國民族主義,跟中國共產黨現在尊孔作為是通同一氣。

「不准講中國,要稱為中共、大陸,這根本是奴化、愚民教育,更違反誠實教育原則。」台灣教師聯盟理事長溫貴琳批評,馬英九在教育改革上毫無建樹,反而反民主、反潮流以政治力介入教育,根本是倒行逆施。曾擔任高中歷史教科書課綱委員、師大歷史系教授呂春盛透露,課綱委員中確有非歷史專業、僅有哲學背景的人,意圖以國民黨黨化教育思維來影響課綱內容。

「現在不只是去台灣化,更是去民主化!」輔仁大學歷史系教授陳君愷直言,過去都是以帝王將相思想「正統論」來寫歷史,例如稱少數民族「蠻夷」,「教化」「征伐」邊疆異族;或以中華文化為主體,將已改成「清法戰爭」「清日戰爭」等中性用法,又想改回「中法戰爭」「中日戰爭」;以前用「篡位」「征伐」「教化」,其實都應以「取代」「攻打」「改變」等中性名詞,這樣才符合民主時代的歷史觀。

「歷史教科書被去台灣化,這比吃有瘦肉精美牛還嚴重,等於是在抽掉我們的中樞神經!」台北教育大學台灣文化研究所教授李筱峰表示,只有殖民地教育才會去在地化,這是令人匪夷所思、非常荒謬的,「美國人也不會說要以大不列顛的歷史為美國的主體!」

為了搶救台灣歷史教科書,學界已在網路上發起連署行動,請上網搜尋「我是民眾,我反對竄改歷史」參與連署。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