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完善社會安全網 助社工保護兒少

(攝影/邱國榮)

【邱國榮台北報導】中華社會福利聯合勸募協會長年與在地社福夥伴協力解決社會問題,6月14、15日與實踐大學民生學院共同舉辦「2019 We Make The Change 成果分享會暨集合影響力國際論壇」;首日專題演講,由行政院政務委員林萬億談「社會安全網」。他說,填補過去社會安全網的疏漏,政府將警政、衛福、教育、勞動、內政等中央部會納入保護兒少的安全網系統,不再讓社工系統孤立,也減輕社福單位服務高風險家庭的負擔,可以專務於照顧好「脆弱家庭」,降低產生高風險家庭機率,也減少兒少被傷害事件。

林萬億指出,全球開始有兒少保護觀念,起於1874年紐約發生的10歲女童Mary Ellen Wilson受虐事件;當時沒有兒少相關的保護法令可以救出受虐兒,激發民間成立紐約預防兒童受暴協會(The New York Society for Prevention of Cruelty to Children, NYSPCC),並以《動物保護法》將Mary以「生物」身份救出,此案成為今日保護受虐兒童的先驅。他說明「台灣過去10年,每年平均有22個小孩子被打死」,受虐待因而重傷或受傷的不計其數。

(攝影/邱國榮)

2016年3月28日,台北市內湖區發生震驚社會的「小燈泡事件」,當年5月20日接下總統職務的蔡英文,責成林萬億檢討社會安全網的疏漏。林萬億發現,雖保護兒少的法律具在,但主管機關獨立行事,導致民間社工系統服務個案的承載不勝負荷,也導致通報個案中原因記載不明者超過2成。

林萬億說,未來4年內要完成全國社會安全網佈建,政府需要許多社工人力;為吸引社工加入,因此敘薪會提高,這也是政府面對社工要求薪資提升的正面回應,也提撥補助款給予民間社福單位,使社工的專業服務更加提升。

公益金質獎頒獎典禮則為論壇首日帶來另一波高潮。共有8個團體獲獎,不分排名、分別是:向上社會福利基金會台灣畫話協會台東縣太麻里鄉曙光社區關懷協會台南市私立天主教美善社會福利基金會台灣國際勞工協會屏東縣私立基督教沐恩之家台灣展翅協會心路社會福利基金會

(攝影/邱國榮)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