驟雨考驗防災力 原鄉待關心

【陳怡萱、林家鴻綜合報導】612豪大雨高屏地區的撤離與安置行動,堪稱88水災以來最大規模。高雄市那瑪夏區、桃源區各部落道路中斷,部分居民一度緊急疏散到鳳山的牛稠埔營區、工兵營區等地,總安置人數超過500人。上週泰利颱風快閃離台,所幸未造成進一步災害,由於天氣轉好、道路搶通,原本安置在牛稠埔營區和工兵營區的那瑪夏、桃源區居民,已經陸續回家。

南布中會總幹事朱梅芳表示,原本中斷的道路已陸續修復完成,目前只剩下桃源區復興里、拉芙蘭里、梅山里及那瑪夏民生部落道路尚未搶通,而各部落本身安全無虞。她進一步指出,這幾天偶爾有雷陣雨,道路難免有小坍方或土石流,都還可以請怪手緊急處理,現在只希望政府或相關單位可能幫忙修建一條「足以安全回家的路」,不要每次遇到風雨,道路就變得破破爛爛,破了再補、補了再破,讓族人擔心受怕。

除了道路,朱梅芳也希望能在各部落就近有適當的避難點,「面對好幾次的災害,我們已經知道如何應變,只希望政府可以給我們一條好的道路,以及像樣的避災場所。」她表示不排除與工務局、立法委員等單位陳情。

由於桃源區的復興里、拉芙蘭里、梅山里及那瑪夏民生部落道路尚未搶通,擔心物資可能有缺,南布中會已透過紅十字會,將視情況採取物資空投。排灣中會教社部長蔡愛蓮牧師表示,泰利颱風過後,6月22日與中會議長樂歌安等人一同探視災民;安置在三地門綜合體育館的達瓦達旺(達來村)、德文、金大露安部落族人皆已回家,但許多人感冒生病,山區道路雖搶修,但仍脆弱,一旦大雨來襲,還是會斷。

相較於高雄在88水災後,原鄉有避難空間、山下在牛稠埔營區設有以戶為單位的組合屋,此次撤離及安置也專業有秩序;屏東則大相逕庭,例如88水災避難時所住的三地門體育館,3年至今仍在漏水,族人只好用沙包擋水、垃圾袋接水,在漏水中以簡單鋪蓋睡覺,而且沒有隔間,彼此毫無隱私,僅以籃球架區隔各部落;由於政府僅提供防水帆布,族人攜家帶眷避難的同時,還得自備墊子下山,館內眾人席地坐臥,換洗不便,擁擠的空間易傳染疾病,許多人也因此感冒。

德文教會李耀光牧師認為撤離宣布時機太慢,雨勢驟大時才叫大家撤,害族人更危險;其實88水災時,村民曾依部落本身互助、分工機制,安然度過。此次原本已打算在村內活動中心避災,但當一切就緒時,卻遭強制撤離;若早點宣布,也不用浪費大量人力再三規勸族人下山。族人近年來多次被迫進住體育館,苦不堪言,李耀光說,那種感受唯有親身經歷才知道!盼政府早日興建避難屋,否則下次下雨又得被趕下山。

魯凱中會總幹事Pelenge(陳松得)表示,在燕巢鳳雄營區避難的茂林里、萬山部落族人皆已回家。而茂林區最深山的多納里,為此次自主避難的成功範例,里長江魯金雲說,里辦公室成立應變中心,由巡守隊、青年會、婦女會、重建站等組織,維持部落正常運作,每天按時訪視、發放物資;停水時,自行上山接水,感謝區公所隨時了解里的需求,衛生所也派員進駐。她說,幸好沒撤,「因為有過88水災的經驗,這次較有組織,族人在這裡也很安全。」

總會原宣幹事歐蜜‧偉浪牧師表示,此次受災較嚴重者與88水災時中南部的重災區重疊,但高雄桃源區復興里被沖毀的9戶會友家的災難,則是由於政府工程不利所致,預計將向相關單位陳情抗議,總會教社委員會也聯合高雄市民代支持。他並指出,此次災害雖不嚴重,對各中會教社部與部落防災卻是演練的機會,藉此檢視機制是否完善。

值得一提的是,由長老教會和世界展望會於88水災時,在勤和平台協助建立的20多間避難屋,經過此次豪大雨的考驗仍相當穩固,成功協助受安置族人避災。針對此次豪大雨許多部落遭強制撤離,歐蜜‧偉浪認為,政府應多尊重原住民意見,並經專家學者評估後,若不得已才能執行公權力,撤離並非單一選項;政府對原鄉的防災應比照平地都市辦理,在部落共同參與下,建構更多元、有創意的防災機制。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