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折斷的筆桿」特展 呈現新聞自由遭迫害歷史

(攝影/林宜瑩)

【林宜瑩台北報導】鄭南榕為了「100%的言論自由」自焚明志,然在戒嚴時期,國民黨箝制新聞自由、迫害媒體從業人員,不只鄭南榕,從二二八到白色恐怖,亦有許多台灣媒體與新聞人慘遭「割喉」,除官方報外,全遭停刊或查封,有人遭濫殺、被失蹤。為陳述這段血淚歷史,國家人權博物館在白色恐怖景美紀念園區舉辦「被折斷的筆桿」言論自由日特展,展期至今年12月15日為止。

(攝影/林宜瑩)

《世界人權宣言》第19條保障言論自由的權利,新聞自由更是「制度性的基本權利」,目的在保障新聞媒體可發揮其監督政府的功能。從2017年開始,國家人權博物館先後推出「100%言論自由——政論雜誌與反對運動」特展與「噤聲的日常」特展,今年以「被折斷的筆桿」為主題,在展場忠實呈現二二八之後台灣報業等媒體從業人員,如何被強迫停刊,以及未經審判即被槍殺、秘決的故事。

(攝影/林宜瑩)

包括《台灣日報》《自由報》《大公報》《興台日報》《人民導報》《民報》《中外日報》《重建日報》《全民日報》《台灣經濟日報》《工商日報》《自強日報》《和平日報》《大明報》等都在1947年3月間被迫關閉。台大文學院長林茂生、《自由報》社長王添灯、《人民導報》社長宋斐如與副刊主編黃榮燦等新聞人,與白色恐怖期間田士林、朱傳譽、柏楊、楊逵等等,都遭判刑坐牢;至少超過100位台灣新聞人遭到國民黨迫害。

「被折斷的筆桿」特展是每禮拜二至禮拜日上班時間對外開放,上午10點半與下午2點半各有一場導覽,若超過10人以上,可於參觀前1週提出導覽申請,相關資訊詳見國家人權博物館官網。

(攝影/林宜瑩)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