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漠視 部落安全堪慮

【林家鴻整理報導】88水災後,屏東三地門鄉達來村(達瓦達旺部落)村民選擇原地重建,生活逐漸回到常軌,但族人仍有揮之不去的隱憂。流經部落下方的隘寮溪,溪床在政府未積極疏濬之下,土石越積越高,88水災之後3年來,溪水不斷上淹,開始吞蝕山腳的泥土,導致蜿蜒其上的道路和部落跟著下滑,今年610大豪雨後,村長杜達生觀察山壁,驚訝發現岩盤竟前所未有地外露,且隨颱風陸續侵襲,情況日趨嚴重。

走進達來村,寧靜的村落裡,處處可見道路、擋土牆及許多民宅等,在地層滑動下,出現開裂和陷落現象,村民常擔心自己不知何時會掉到山下。面對部落持續下滑,部落不是沒陳情;88水災後,村民希望政府在溪水兩側山壁加築護岸工程,並改善排水系統,讓大水不會對著部落直沖;杜達生指出,林務局、水保局、水利局都來看過,但最後都不知怎地沒有下文。村民認為,村內的水保工程雖有在動工,但沒有護岸工程,部落還是會往下掉,護岸工程的需求很迫切,在工法上也應可行,「只是(政府)要不要做的問題而已。」

族人除迫切需要護岸工程,也把希望放在隘寮溪對面、僅一橋之隔的舊部落,建避難屋,若能就近避難,就不必逢雨就得被鄉公所以安全堪憂為由執行撤村,到三地門體育館過非人道的辛苦生活。

排灣中會達瓦達旺教會郭明輝牧師表示,部落在蘇拉颱風中,所幸安然無虞,但他怒斥政府至今仍未把88水災時損毀的道路、擋土牆等修好,排水溝也常出問題,經常淹到滿路,「把現居部落的整理好,才是最重要的!」呼籲政府不應漠視。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