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巷揭牌 見證鄭南榕殉道

▲葉菊蘭表示,自由巷由郝龍斌共同揭牌,見證台灣另一階段歷史。(相片提供/鄭南榕基金會)

【林宜瑩台北報導】今年是台灣解嚴25週年,也是鄭南榕為言論自由殉道23週年,8月21日在鄭南榕遺孀葉菊蘭與台北市長郝龍斌一起揭牌下,將當年鄭南榕自焚前的巷弄,也就是鄭南榕基金會現址(台北市民權東路三段106巷3弄)命名為「自由巷」;葉菊蘭表示,郝龍斌市長為「自由巷」揭牌,更具有深層意義,鄭南榕為言論自由殉道,身為家屬而言是終身的痛與遺憾,可是能夠讓「自由巷」揭牌,這是在見證另一階段的歷史。

鄭南榕基金會自3月起,便積極爭取將基金會所在巷弄命名為「自由巷」,葉菊蘭等人4月3日也親身拜訪台北市議會,4月7日鄭南榕殉道23週年時,當時民進黨代理主席、高雄市長陳菊也大力疾呼,後在台北市議員顏聖冠爭取下,台北市議會於6月20日通過決議,8月21日舉行「自由巷」揭牌儀式。

葉菊蘭說,在那個黑暗的年代,有很多人犧牲付出,而鄭南榕主張言論自由、台灣獨立,並公開刊登台灣新憲法草案,於是就這樣用他的生命作為代價,付出寶貴的生命,以身殉道,這是台灣歷史的一部分,但對家屬來說,是終身的痛與遺憾。她表示,台北市長郝龍斌在市政會議中能通過讓自由巷揭牌,這是見證另一階段的歷史。

葉菊蘭期盼,要是社會能凝聚共識,共同記住這段歷史,不再讓過去的事發生,珍惜民主、自由、人權,當走進鄭南榕基金會後,就要帶走一顆民主、對人權尊重的種子,也盼望郝龍斌能宣布每年4月7日為台北市的「言論自由日」,因台南市已訂每年4月8日是台南的言論自由日,她強調,鄭南榕只是個名字,但自由是個價值,人權則是普世共同作為人必須追求尊嚴的文明社會指標,能不分黨派共同揭牌,意義非常重大,因社會走向新世代要有新面貌,這是她衷心期待。

台北市長郝龍斌致詞時表示,在當年鄭南榕殉道之處掛上自由巷牌子,心裡有很多感觸,因鄭南榕為追求百分之百言論自由,不惜付出生命代價,也促成廢除刑法一百條,他個人非常尊敬鄭南榕,接著他話鋒一轉呼籲,有關當局要正面積極處理前總統陳水扁保外就醫的問題,因為這不單是司法問題,而是牽扯到綠營支持者情感心理問題,讓陳前總統保外就醫,有撫平社會傷痕指標性意義,應由各大教學醫院專家組成醫療評估小組,就陳前總統心理、生理進行詳細評估,對過去國家元首要有一定尊重,並從寬來考量。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