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源教育種籽師資培訓最終回 談核能議題

(攝影/林宜瑩)

【林宜瑩台北報導】由生態關懷者協會主辦的「能源教育種籽師資培訓課程」,6月17日在台北懷恩堂舉行最後一堂課程,由該生態關懷者協會董事紀權窅主講「綠色公民的行動」。紀權窅從全球環境面臨極大變化開始說起,也分享他曾參與核廢料處置的經驗,並直言資訊不公開,導致大家對核廢料處置不信任;不過他也質疑,台電在低放射性廢棄物處置與貯存仍讓人有許多疑慮下,核廢料的處置技術、場址是否真能讓人放心,也令人質疑。

紀權窅表示,自己是地質學相關背景,因此在「綠色公民的行動」課堂上,期望帶領大家先認識全球環境議題、台灣地形與豐富蘊藏的資源,也提供各國研究環境單位的網站資料,讓與會者對全球環境有初步的認識,盼大家先有正確的知識,才能帶出行動的力量;再帶大家回到去年的公投,探討為何台灣民眾會在有心人刻意用「以核養綠」將錯誤資訊引入後、投票意向受操弄。

紀權窅表示,核廢料處置不是把核廢料封存起來、就能以「乾淨」形象放在自己家中,反而因為法規、技術、人不能掌控的時間因素等多種限制下,導致核廢料處置可能會有相當風險存在,因此必須趕緊發展再生能源應用,才能真正減少核能,使生態環境能永續發展。

他透露,自己4年前曾在工程顧問公司上班,受台電所託進行核廢料處置的專案,透過解讀公開資料知道核廢料處置遇到的困難有哪些,才能與大家一起分享,找出「綠色公民」可以怎樣採取行動來達成「非核家園」的目標。

(攝影/林宜瑩)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