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媒體壟斷 基督徒上街助陣

▲遊行代表向NCC遞交陳情書,盼政府制定反跨媒體新聞壟斷法。(攝影/邱國榮)

【邱國榮台北報導】旺旺中時(旺中)集團向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申請併購中嘉有線電視系統一案,於7月25日審議後通過,引發社會喧騰,擔憂旺中將成為壟斷台灣媒體的一方之霸。但是旺中為了壓制反對併購案的學界聲音,竟然捏造新聞反擊,未料東窗事發,引發社會譁然,之後,卻再企圖以殺雞儆猴的手段,控告轉貼撻伐旺中媒體網路文章的學生,意圖形成寒蟬效應。

憂心媒體亂象的民眾因此爆發反對媒體壟斷的聲浪,於9月1日記者節當天,在媒改團體與台灣新聞記者協會共同號召下,展開抗議遊行,從中國時報大樓前要求旺中道歉後出發,走向終點NCC大樓。

這次遊行的行伍裡,不乏有基督徒以信仰反省參與實踐的身影。台北市角落關懷協會創辦人、長老教會會友連美滿表示,她感受這次是自發性很強的遊行,因為聲援反媒體壟斷的民眾,強烈感受到媒體傳播思維仍然停留在舊時代。基於信仰,她堅持長老教會所強調的台灣主體性,因此象徵言論自由的媒體新聞自由,不容許被任何顏色的執政黨染指。她指出,身為長老教會信徒堅持對台灣這塊土地的愛,應該超越藍綠政治思考,尤其必須透過實踐信仰而出的行為,讓人民能夠看見上帝賜福台灣,彰顯祂的榮耀。

士林靈糧堂會友連敏旭帶著妻小參與這次遊行,他表示,會參加這次遊行,純然是認為身為社會公民,必須關心社會議題,尤其媒體壟斷所涉及到的後果是限制言論自由,所以參與遊行,壓根沒有聯想自己是基督徒與否的身分,因為凡是公民,不論宗教信仰,都應該關心社會公義。

信仰與生活不可切割,從信仰看基督徒上街遊行,連敏旭不認為許多福音派教會主張應「靠禱告戰勝不義勢力」是正確觀念,他認為這種主張,是迴避追究破壞公義的結構之藉口,因為根據聖經記載,耶穌基督也是用行動傳道3年,而不是閉門禱告3年。不過連敏旭也強調,沒有走出來遊行,不代表不關心這項議題,也不要用宗教帽子去套在任何公民的頭上,畢竟我國社會已經走向了多元。

傳授媒體傳播知識的學者,中正大學副教授、聖教會會友管中祥在抗議活動結束後,走下遊行總指揮車接受採訪指出,從信仰的觀點出發,基督徒應該要非常關心社會公義,強調公平與正義、平等與民主,可是令人遺憾的,台灣媒體發展的方向正在傾斜,而旺中媒體也只是其中的冰山一角而已。

「因為它大,所以我們要反對它。」管中祥說,旺中媒體併購案所潛藏的更大問題是,台灣整個政治制度,以及媒體制度都出了很大問題,所以傳授媒體知識的傳播學界要站出來反對旺中媒體壟斷,然而更徹底的作法,是要求NCC立法避免類似情況發生。

對於NCC解釋旺中集團併購案是依法行政,管中祥指這是卸責的藉口,因為NCC委員都非常清楚知道台灣的法律非常缺乏「反壟斷法」,所以NCC才會用附帶決議方式,企圖掩飾法律規範的不足,然而這徹底反映委員會的行政怠惰與無能。「委員會為什麼不去修法?」更令人感到不解與諷刺的是,「委員會既然提出了附帶決議,為什麼卻不能監督附帶決議是否執行呢?」他提出了一連串的質疑,突顯這次遊行抗議的對象不只是旺中,也不能放過NCC的失職。

原本期待有政務官員的委員能夠出面接受陳情,結果並未如願,最後由「反媒體壟斷」的學者代表、學生代表、媒體改革團體代表與台灣記協會長等6人向NCC內容處處長何吉森遞交陳情書。

陳情書要求NCC監督中天新聞台營運計畫承諾;監督媒體履行申設執照及換照承諾;監督媒體自律機制、兼顧媒體自主與閱聽人權益;定期調查媒體產權統計資料以避免壟斷;立即制訂反媒體壟斷法;維護言論多元;修法建立公平與透明的頻道上下架機制;提高有線電視特種基金,以作為影視發展及公廣集團經費,目的健全我國媒體環境。

此外,陳情內容也強調,遊行結束是推動改革的開始,將持續監督,不會放棄主張。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