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浪費公帑亂蓋大廟 澎湖民眾串連推公投

【林家鴻綜合報導】澎湖縣政府為開發內海觀光,決定花5.5億元打造大倉文化園區,爭議延燒多時,不過日前卻傳出縣府在3億預算「未到位」之下,不顧民眾反對,就急著公開招標,8月底流標後,9月5日再次招標。高雄中會馬公教會、啟明教會及馬公浸信會,擔心縣府會趁縣議會召開臨時會期間追加預算或舉債,9月3日一連3天在海洋公民基金會召集下,率數十名民眾前往縣議會抗議,做最後努力。

債台高築18億的澎湖縣政府,去年底獲縣議會通過園區的神像基座及周邊工程的2.5億預算,但神像主體部分尚須自籌3億元,貿然招標引發民怨。9月3日抗議民眾聚集縣議會門口,高舉「支持神像公投,反對縣府獨裁」等標語,呼籲正在開會的縣議員強力監督,勿讓澎縣府舉債蓋大廟。

海洋公民基金會提出5大訴求,活動召集人吳雙澤表示,媽祖園區開發量體龐大,在未做環評之前,縣府須暫緩神像招標、盡速召開公聽會,而議會應堅守立場,不讓縣府舉債,讓縣民債留子孫,且應尊重民意,推動全縣公投、依法監督。遺憾的是,當天縣府人員或縣議員並未出面理會。

啟明教會張志中牧師表示,縣府本身負債累累,卻浪費公帑蓋神像,除了將對海洋生態造成威脅,澎湖縣原先各項民生福利經費也勢必遭壓縮。若以信仰立場來看,堅決反對;美其名是文化園區,實際上是蓋廟,深化民眾崇拜偶像的信仰。

9月5日澎湖縣政府果真開標,且於隔天成功決標,由金利合公司為首的3家公司聯合承攬。吳雙澤表示,雖依法行政,但行政程序已出現嚴重瑕疵,民間的反對不會停歇,馬公市街頭的公投連署仍持續進行,目前已達首階段350人的提案目標,進入第2階段3599人的連署成案。張志中盼眾教會為澎湖代禱。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