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持警覺 別受釣島問題迷惑

【陳怡萱台南報導】鑑於台灣政府持續操弄釣魚台主權議題,台灣教師聯盟9月9日在台南舉辦「保台?保釣?從舊金山和約說起」座談會,邀請中央研究院近史所副研究員、台灣北社副社長陳儀深教授分析《舊金山和約》內容,盼深化台灣建國意識。教師聯盟秘書長郭燕霖表示,9月中開辦「台讀會」,希望藉由讀書、看電影等形式讓台灣人了解攸關台灣主權命運的國際性條約,率先在歷史古都台南建立台灣國意識,催生「蕃薯國」政府以台灣國名稱加入聯合國。

座談會地點在台灣教會公報社4樓禮堂,教師聯盟理事長黃春益感謝並肯定台灣基督長老教會長年來致力推動台灣民主,同時呼籲年輕教師加入台灣教師聯盟,共同為台灣下一代的未來奉獻心力。

陳儀深拿太平島與釣魚台比較:「太平島是『實』、釣魚台是『虛』」,因為中華民國政府對太平島有實質統治,例如建立機場,這就是基本統治權的彰顯;但釣魚台很明顯是日本才有實權,例如有日軍艦巡防,入侵就會遭驅離,而1972年美國歸還琉球時,也一併把釣魚台交給日本。」

陳儀深認為,與其吵鬧「釣魚台屬誰」,更應先討論「台灣主權」,如果台灣是中國的,那釣魚台屬台灣便毫無意義。而就台灣本身,便存在3個不同階段的「中華民國」,一是1912至1949年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再來是兩蔣時代,最後則是解嚴後至今。「台灣」究竟等不等同「中華民國」,在座談會中數度引起辯論,陳儀深表示,「中華民國」這頂帽子要不要拿下、如何拿下,都是難題,因而大多數民眾偏好「維持現狀」。

會後開放問答時間,多位聽眾針對「台灣」與「中華民國」的定義及其曖昧關係提出見解,引發熱烈討論。陳儀深表示,目前已知的台灣「已經獨立說」和「尚未獨立說」各有3派說法,應儘量異中求同。例如共同目標是「反對統一」,同時常保「政治上的警覺性」,而不是只處理「虛的」釣魚台問題。

聽眾之一〈台灣翠青〉作曲者鄭兒玉牧師回應時表示,現今政府的立場不是台灣人的立場,台灣人應該慎重審視何謂「台灣人的立場」,因此有必要多了解台灣以及鄰國相關歷史。

府城舊冊店長期義工戴振義主張,應「國都遷移、五院分散」,打破現今重北輕南的失衡狀況,不讓既得利益者繼續把持要職及最大利益。另外有國小老師指出政府已把黑手伸手學童教育,「台灣變成台灣地區」,應正視並積極向教育部抗議。

教師聯盟秘書長郭燕霖表示,舉辦這次座談會是要讓民眾再次認識台灣問題,更要喚起「台灣國意識」。教師聯盟在9月16日起,每個月第3禮拜日下午2點至4點,在台南府城舊冊店舉辦「台讀會」,第1次台讀會的指定閱讀書目是《台灣建國知難行易──台北和約經典解讀》。郭燕霖說,雖然不知道「台灣國政府」何時才能實現,但「有信仰、才有思想、然後行動」,這就是台讀會設立的意義。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