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教派齊聚 慶《稱義/成義的聯合聲明》20週年

天主教與基督教領袖重申委身合一見證 主禮者提醒注意世俗化與排他主義再興問題

【曾菀妤編譯】6月16日,世界信義宗聯盟(LWF)偕羅馬天主教、世界衛理公會(WMC)普世改革宗教會聯盟(WCRC)與英國聖公會(Church of England)等全球教會團體領導人於瑞士日內瓦聖彼得大教堂共同舉行《稱義/成義的聯合聲明》(JDDJ)20週年感恩禮拜。

禮拜中,5大宗派出席代表輪流朗誦2019年3月在美國印第安納州聖母大學所共同簽署的協商聲明。《聖母大學協商聲明》(NOTRE DAME CONSULTATION STATEMENT)描繪了天主教與基督新教未來邁進的方向,藉由該聲明,出席的宗派領導人重申了彼此合一、共同見證的承諾。

禮拜委由日內瓦新教教會(Protestant Church of Geneva)主席伊曼紐‧富克斯(Emmanuel Fuchs)牧師主禮,他提醒會眾注意《稱義/成義的聯合聲明》背後的更重要意義。他表示,雖然解決聲明的紛雜問題,極具技術性,並只有少數神學專家會對此感興趣,但JDDJ對今日的重要意義在於,「它涉及全人類的幸福、自由和喜樂的可能性。」所有信徒都必須時刻提醒自己,真正的好消息是:「在基督裡,上帝全然接納並愛我的一切,這給予我們信心、力量、韌性及平安,來面對世界及其所帶來的挑戰。 」

伊曼紐‧富克斯也提及,當前出現越來越多放棄基督徒身分認同及排他主義再興的問題。「如果沒有福音,基督徒就無法宣稱/顯明自己的價值,」他強調,耶穌的信息不應該被「稀釋」,用來「取悅他人」或使人看起來容易接近,教會必須共同委身服務他人,尤其是社會中最弱勢的群體,除此之外別無選擇,這也是基督徒與生俱來的誡命及使命。

儀式最後由改革宗神學生艾瑪‧范‧多普(Emma van Dorp)在祭壇上點燃了五盞蠟燭作結。蠟燭象徵不同宗派肯定「希望在敬拜和服事中,更加顯明共同見證,一起走向可見的合一。」

1999年8月信義宗與羅馬天主教合一委員會歷經數十年討論,決定簽訂《稱義 /成義的聯合聲明》(JDDJ),企圖數百年來彌平天主教與基督教會對於「稱義」的歧見,有效地解決了宗教改革以來雙方最主教的神學衝突之一,即對救贖的理解。該協議隨後得到了世界衛理公會( WMC)普世改革宗教會聯盟(WCRC)與英國聖公會(Church of England)的肯定。今年該文件問世屆滿20週年。(資料來源:LWF)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