哥倫比亞後內戰時代 人權問題待解

【黃星樺編譯】延續50多年,造成超過20萬人死亡、800萬人流離的哥倫比亞內戰已於2016年宣告終結,然而,暴力行動卻未曾止息,人權問題也尚待解決。為此,哥倫比亞和平對話(DiPaz)於6月7日假日內瓦舉辦了一場專題研討會議,與世界信義宗聯盟(LWF)、教會共同行動聯盟(ACT Alliance)共商解決之道。眾人一致認為,應該更進一步行動,使哥倫比亞建立永續性的和平,同時協助受難者得到正義。

DiPaz人權運動者丹尼羅‧盧達(Danilo Rueda)指出,儘管哥倫比亞前總統桑托斯和左翼游擊隊「哥倫比亞革命軍」(FARC)已於2016年簽署和平協議,但在此之後,仍有138位參與過內戰的人員及其家屬遭到殺害。盧達形容,國內的氣氛是「混亂加上恐懼」,許多不同勢力試圖阻撓和平的進程,尤其反對和平協議中有關「修復正義」「土地返還」的部分,但這些恰恰是恢復和平的關鍵步驟。

另一位會議參與者則批評,現任總統杜克並未積極執行和平協議的內容,他呼籲國際社會給杜克「施加更多壓力」,督促他和游擊隊勢力保持對話,並掃除國內任何中斷對話的因素。

LWF國際事務與人權辦公室助理總幹事奧加特‧奧朱盧(Ojot Ojulu)說明,LWF目前正努力支援哥國的人權活動,並察覺「必須先承認過去的暴力,才能達成永續性和平。」他指出,LWF與聯合國人權理事會合作,透過普遍定期審議(UPR),為女性、原住民和非裔哥倫比亞人領袖提供支援,以期能實踐《消除對婦女一切形式歧視公約》(CEDAW)。

ACT Alliance性別正義部門計畫負責人伊蓮‧紐恩弗(Elaine Neuenfeldt)牧師則說明女性的聲音在和平進程中的重要性。她指出,唯有「傾聽她們的故事、她們的敘述、她們的經驗」,哥倫比亞才能真正剷除衝突的根源。她強調,所有協商中都應納入性別觀點,因為內戰中的性暴力問題相當嚴重。她並且主張,性暴力犯罪者不可被列入特赦清單當中。(資料來源:LWF)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