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律賓舉辦跨宗教晚宴 促對話並資助受害國民

【蔡敏秀編譯】為促進和平以及共同對抗反伊斯蘭的社會氛圍,菲律賓馬尼拉的穆斯林與基督徒團體在6月8日共同舉辦慈善晚宴,除了共同討論菲律賓南部的社會安全情形及社會對伊斯蘭教的偏見,特別是針對民答那峨地區。晚宴收入也將用來幫助2017年南部大城馬拉維(Marawi)武裝衝突中的受害者。

菲律賓約92%人口為基督徒,第二大宗教伊斯蘭教僅占全國5%。大部分穆斯林居住在民答那峨島、巴拉望島和蘇祿群島。2017年5月23日,菲國政府軍與伊斯蘭國(Islamic State,IS)結盟的激進人士在馬拉維市(菲律賓南部的民答那峨穆斯林自治區)爆發衝突,馬拉維市人口約20萬,許多人在這場衝突中被當作人質,其中也有基督徒遭到伊斯蘭激進份子的殘暴對待。

摩洛基督徒人民組織(Moro-Christian People’s Alliance)秘書長阿米拉‧利達珊(Amirah Lidasan)表示,晚宴的舉辦,旨在於強化連結以及鼓勵不同信仰之間對話。她認為,宗教極端主義興起,加上媒體報導普遍呈現出「穆斯林都是恐怖分子」,無疑加深了大眾對伊斯蘭教的恐懼。

普世主教論壇(Ecumenical Bishops’ Forum)主席伊尼蓋茲(Deogracias Iniguez)主教則說,大眾對於伊斯蘭文化的無知是造成不信任和恐懼的原因。「身為基督的追隨者,我們必須打開心胸去了解不同文化與宗教。」「對話會帶來理解,理解會使人更能接受異文化,最終就會走向和平。」

菲律賓獨立教會(Philippine Independent Church)神父亞伯隆(Christopher Ablon)也說明,若有能力傾聽,他人的信仰就不會顯得這麼難以忍受。「因為缺乏傾聽,我們會對他人的苦難視若無睹。」他認為,2017年摧毀馬拉韋市的動亂本來有機會避免,若政府高層願意傾聽穆斯林領袖的意見。但政府沒有這麼做,而是決定轟炸馬拉韋市。他表示,馬拉維發生武裝衝突時,許多穆斯林領袖自願與伊斯蘭國(IS)叛軍談判,但是政府不願讓步,選擇轟炸該城,導致50萬人流離失所,許多人至今還住在臨時避難所中。(資料來源:UCAnews、AI)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