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婚法通過了,教會怎麼辦?

姚復鈞

2019年5月17日是個特別的日子。這一天,台灣成了亞洲第一個同志婚姻合法化的國家。這一天,也讓大多數反同的教會陷入絕望。我不是要大肆歡慶或大肆批評,只希望提出一些想法:

一、不論民法或同婚法的婚姻,都不是基督信仰的婚姻

基督信仰中的婚禮,核心意義是對「神、配偶」的誓約;並非只是一張證書或相愛的證據,這也是一般法定證書中缺少的一環。同樣基於信仰的緣故,牧師有權為未信者(或未婚懷孕者)證婚,我們需要了解同婚不會動搖信徒對神聖婚姻的定義,法律上的婚姻制度也完全不同於基督信仰的婚姻觀。

二、當信仰切入公領域

基督徒常常懷抱鹽光的使命感,希望可以轉化這個社會。但涉及同性議題時,牧者所選擇的態度卻不一。大部分的年長牧者、會友,通常表示強烈的反對。而年輕的牧者,大多噤聲不語,但這不代表他們支持同婚。

教會如此,同運團體也是如此。雙方都有所謂的主戰派、溫和派。但是在媒體宣傳上,往往只看到兩邊主戰派的對決,搞得教會和同志就是勢不兩立。慚愧的是,教會缺少一種堅持信仰卻可以體恤對方的同理對話。往往在還沒有對話之前,就被對方分門別派,毫無彈性可言。同樣地,教會內世代之間也缺少傾聽,這是非常可惜的事。

三、當社會主流與信仰價值不同

每當教會往世界靠近一點就被罵世俗化;每當教會往聖經世界靠近一點就被批保守。耶穌是最好的典範,祂明白神的心意是愛,並且與啟示的真理不違背。我們如何秉持愛與真理?在愛裡說實話?其實真正就是先建立愛的關係,有關係時,對方才聽得進去。若愛的基礎不夠,講真理只會帶來指責、傷害、排拒。反之,若只有愛而不講求真理,這不是真愛,也往往被撒但加以利用。

同婚後,教會怎麼辦?提供以下思考:

1. 教會是否願意接納他們?

2.若他們沒有改變、依然故我;教會是否願意讓他們跟下一代做朋友?

3.教會是否強調屬靈生命的長進,還是變成愛的俱樂部?

4.教會是否引人到神面前,讓人的生命狀態可以透過聖靈光照而更新?

5.我們是否接受所有信徒的成長與改變都需要時間,而不是改變後才可進入教會?

(作者為七星中會大直教會青年工作者)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