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活著是依靠神的話

李新元

自1980年代以來,台灣的經濟發展快速提升,在威權統治依然存在的年代,人們無法議論民主、自由,甚至是台灣的歷史。因此,台灣人也就只能努力的賺錢,人文社會科學什麼的不重要,念一個能夠賺錢的科系比較重要。這樣下來,台灣成為了「物質綠洲、文化沙漠」的島嶼。

可喜的是,隨著台灣民主化運動的興起,以及解嚴後一系列的政治改革,使更多的台灣人開始重視人權、環境、弱勢關懷等工作。從馬斯洛的需求法則來看,台灣人終於從生理需求的層次,提升到了愛與隸屬和自我實現的層次。我們不再只求自己過得舒服,而是希望這個島上有需要的人,都能得到幫助,因此才有今天民主開放的果實。

憂心的是,自從中國經濟快速發展後,中國共產黨開始輸出他們的威權思想,希望藉由強大的經濟力量來讓全世界屈服於他之下。從聖經來看,目前的中國國教可以說是「瑪門教」,只問財利,不問其他。

我國某個主要政黨,也以「拚經濟」作為口號,宣揚中國因崇拜瑪門而強大,散播中國因崇拜瑪門而具備強大武力的恐懼,希望讓台灣人也變成一群崇拜拚經濟,重視物質享樂,更希望台灣跪拜在中國面前,卻忘記除了生理需求以外,還有安全的需要(國家安全)、愛與歸屬的需要(婚姻、性別議題)、受尊重的需要(民主自由、族群包容)、自我成就的需要(國家自主參與世界事務),以及我們基督徒最重視的:超越個人或靈性的需要(敬拜與信仰基督)。如今中國當權者在新疆、西藏對於信仰和人權的迫害,更加顯示了中國對於這些高層次需求的掌控與逼迫。

「一個人不能事奉兩個主,不是惡這個、愛那個,就是重這個、輕那個。你們不能又事奉神,又事奉瑪門。」(馬太福音6章24節)耶穌在禁食時面對魔鬼將石頭變為麵包的試探時也對魔鬼說:「人活著不是單靠食物,乃是靠神口裡所出的一切話。」(路加福音4章4節)

台灣的經濟或許不像過去那樣的繁榮,然而在民主、自由、環境議題與多元族群關懷上,卻逐漸成為國際典範,這樣的好,不是金錢可以買到的。

因此,面對自去年選舉後中國與保守勢力的寒流襲來,希望台灣人跪拜在「瑪門」(拚經濟)腳前的試探時,邀請弟兄姊妹藉由思想基督禁食禱告時的樣式,反省我們的信仰以及與社會的關係。願基督的光照亮這座島嶼。 (作者為台南中會東門巴克禮紀念教會青年)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