興起發光

劉耀義

興起發光,台語叫做「起來啊,發出光。」對照以賽亞書60章是在財富上使耶和華的名聲遠播,電影《驚奇隊長》則是以接受自己真正的本質而來發光。對現代人而言,財富上的興起發光已經不是最重要的事,比起以前財富都在權貴手中,現代人的生活則是享受多了。《驚奇隊長》裡面有句話:「I don’t need to prove it to you.」(我不用向你證明說自己過得很好。)告訴了我們如何去接受自己的本質,勇於做真正的自己。不用靠IG或者臉書,我們自己的好,只有自己跟上帝知道。

在電影裡,驚奇隊長靠著宇宙魔方得到力量,我們基督徒則是建立跟上帝的關係。當許多規則告訴我們該如何做,我們就容易忘了基督教的本質。我們常常忘記在愛鄰舍之前好好愛自己,基督徒的愛自己跟這個世界不一樣,我們並不在物質上興起發光,而是比較接近耶穌說的,放下所有一切的來跟隨祂。放下所有的一切包括自己的重擔,學習主的樣式心裡溫柔謙卑,然後得著安息。

當我們得著安息後,並不是與這個世界沒有關係,而是懂得與住在心裡的耶穌相處,然後得著力量,去愛鄰舍。驚奇隊長知道自己的力量後,隨後便拯救了地球。最後對決的時候,他的老師說:「展現最好的你證明給我看,不要用宇宙魔方所給的力量,而是用武技來對決。」這很像掌權者所說的話。被剝削與被壓榨的人,不管是在勞力或者心力上,常被那些所謂的權貴者要求要證明給他們看。

我們什麼時候才有這個力量跟剝削者、壓榨者說:「I don’t need to prove it to you.」這句話不一定很有威脅性,但是確認了自己的價值由自己決定。對基督徒而言,我們價值來自於我們跟上帝的關係。這樣我們就不會被其他人給奴役。這是一個溫柔的抗議,只要勇於接受真正的自己,就是上帝所造最美的樣子,從心底會產生面對這個世界的勇氣。 (作者為嘉義中會光華教會牧師)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