耶穌並沒有向權勢下跪,也不曾傷害比自己更弱小的弟兄

The Temptation of Christ Ary Scheffer, 1854

王乾任

是基督徒都應該知道,耶穌出道之前,在曠野禁食40天後,魔鬼撒但來就近祂,提出了交易的價碼,只要耶穌跪下,就將世界全都給祂。

耶穌沒有跪,撒但的試探失敗了,於是就撤退了。接著耶穌出來傳道,3年後被釘死在十字架上,死了還未復活之際,生前的追隨者幾乎四散逃光,看起來像是一場慘敗。

當然,耶穌沒有失敗,不然今天我們就不會記念耶穌,也不會有如此規模的基督信仰流傳後世!這一切成就的源頭,某種程度上可以說是耶穌沒有取容易走的捷徑,堅持走上祂知道那條難走的荊棘路。

然而,我們這些坐在漂亮而富麗堂皇的教會裡的主的門徒,也跟當初的耶穌一樣,拒絕了來自世界或魔鬼撒但的誘惑嗎?老實說,的確是有,但遺憾的是,也有其實沒有拒絕而偷偷在心裡跪下的。好比說,迷戀醫治神蹟更勝十字架福音的;好比說,迷戀聖經打開有金粉、有5倍鑽石更勝耶穌甘於貧窮的虛己;再好比說,迷戀於追求人數成長與教會巨大化而忘了耶穌當初是怎麼帶領門徒的;又好比說,選擇忍住不開口批判獨裁政權對其人民的凌虐甚至是對主的褻瀆,只為了換取能夠進入傳福音的資格……

常常我在想,我們明明光景沒有耶穌當年那麼苦,那個是以肉體承受40天的禁食,那可是最疲弱最需要麵包與養分的時候,腦科學也說那樣的人體狀態是意志力最糟糕最容易屈服的時刻,但耶穌沒有屈服,祂知道自己這輩子所為何來,要堅持的大原則底線在哪邊。

祂知道如果原則一開始就放棄了,就算結果是好的,也還是錯了!基督徒是手段與目的都要遵從神的教導而行的人,不是為達目的可以不擇手段,不是為了福音的緣故可以違背道德或法律或神的誡命,就可以因此欺瞞作假見證傷害人……

這幾年,教會跟社會大眾的距離越來越遠,越來越多人覺得教會充滿偽善與噁心,不就因為我們當中有一些弟兄姊妹為了口中的福音的緣故,一方面軟弱的向權勢屈服跪下,一方面卻又傷害了比我們還弱勢小眾待幫助的族群(好比說同志與教會的反同婚行動)。明明今天的我們已經不是那麼軟弱而無力的群體,卻沒有變得更體恤軟弱者,而動手開始逼迫其他弱者。

世人都看在眼裡,耶穌當然也是,我們用以自我安慰的「自己本來就是罪人」「耶穌都會幫助潔淨我們的軟弱」,讓我們更肆無忌憚的向強者跪下與傷害弱者,不勝唏噓!何時我們基督徒群體可以只為了幫助弱者而屈膝,在強者面前硬頸不屈服?!願主憐憫我們的軟弱與剛硬。 (作者為文字工作者)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