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開恩典之門的鑰匙

陳慧婉

恩典是每個人都希望得到的,天堂也是每個人都期望進去的。上帝給每個人的恩典都同等,如同耶穌比喻中的葡萄園工人。不論是早到晚到的工人,得到的工價都是一樣的,顯示上帝的恩典對每個人都是一樣,只要願意做工,得到的賞賜不會厚此薄彼。又如叩門就為他們開門的比喻,恩典的門永遠為願意接受救贖的人敞開,在上帝沒有太遲。

這樣說來,恩典就是白白得來,不用付出任何代價嗎?當然不是,只是恩典所需的代價並非世上物質所能衡量,更不是財富可以換取的。恩典是無價的。但為何很多時候,我卻感到神的祝福遲遲尚未來到?神的旨意是如此莫測,明明該是唾手可得的祝福,卻失手滑落到比天還遠的距離。

與上帝一陣激烈的拔河之後,我終於流淚屈膝順服。神給了我兩把鑰匙,定睛一看,一把叫感恩,一把是饒恕。此刻的我,在上帝腳前深深懺悔,上帝深知我所缺乏的正是感恩的心。對周圍的人事物、發生在生命中的經歷,若不盡如己意,心中盡是充滿埋怨、質疑的聲音,彷彿生命理所當然順心如意、安穩舒適。我無法以感謝的眼光來看待,更無法看見神為我預備的恩典。

感恩的確是我生命中所缺少的成分。當下有首詩歌旋律悄悄在我心中響了起來。這首詩歌道盡人生的豐富與缺乏,不論如何,我應該學習在各種境遇下向神獻上感恩。如歌詞所言:「感謝神過去的同在,感謝神主在我旁。感謝神賜溫暖春天,感謝神淒涼秋景,感謝神抹乾我眼淚,感謝神賜我安寧。感謝神禱告蒙應允,感謝神未蒙垂聽,感謝神我曾經風暴,感謝神豐富供應。」感恩是最美的獻祭與歌聲,是神所喜悅的。

饒恕則是生命的第二個難題,甚至比感恩還更難。我深知,心中若無法饒恕,生命將逐漸被怨恨與仇恨一層層的綑綁,讓心靈窒息,無法呼吸到自由空氣。當心靈的翅膀被仇恨折斷,同時也失落了神所賜與的喜樂與平安,甚至失去了健康。仇恨化成病毒不斷啃食我,生命一步步被侵蝕而乾枯、本應綻放燦爛的生命花朵也因憂愁而一片片枯萎。

靜下心來思考,我發現若執意抓住怨恨的一角不願放手,一切豐盛恩典都將離我遠去,這是多麼得不償失。我明白饒恕雖不簡單,卻是必然的功課,是通往恩典的殿堂必經的道路。因為在饒恕別人的那時,心靈也得著釋放。我們不止應當饒恕別人,也當饒恕自己,不怨恨人,也不需自責,更應當隨時請求神的赦免,讓生命不再有遺憾。

若說埋怨與與仇恨是阻隔人與上帝的銅牆鐵壁,使我們聽不見上帝的話語,也得不著上帝預備的禮物。感恩及饒恕則是開啟的鑰匙,讓我們進入恩典的寶庫,支取一切屬天的祝福與豐盛。上帝已為每個人鋪好紅毯,就等著我們親身去經歷體驗,那取之不盡、用之不竭的恩典泉源。 (作者為基督徒)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