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性婚姻議題的拉扯

帝富如安‧卡拉依樣

歷經社會爭議多時,5月17日,立法院三讀通過行政院版本同性婚姻專法。是日,是台灣值得驕傲的一天。正巧,當日也是歡慶「國際不再恐同日」的一天。

台灣成為亞洲首次同性婚姻法制化的國家,毋庸置疑是一件大事。烙印台灣人權史上的里程碑,有目共睹。不過挺同、反同較勁的分歧效應,已埋下社會對立的伏筆,必定造成餘波盪漾、詭譎多變的情勢。後續的日子,彼此是否能體諒不同的家庭生活方式及尊重、公平對待的問題,我們將拭目以待。

時下劍拔弩張的同婚議題,由於涉及倫理道德層次、傳統文化觀念,更加牽扯宗教信仰問題、教育概念。該議題的爭論,人人各有好惡,具有高度的複雜性,絕非一部同性婚姻專法能畢其功於一役,也不該陷入「修昔底德」的零和意氣之爭。

去年11月24日的公投,第十案約有765萬人表態不願修正民法納入同性婚姻,並強調民法婚姻規定應限定在一男一女的結合。第十二案則有640萬人妥協另定專法保障同性婚姻。

該二案是依立法原則創制公投,更是身為民主自由國家的表率。但是,反同團體認為,5月17日為台灣民主最黑暗的一天,未來不排除再次發動公投,要將違反公投民意的同婚法案下架。反同團體秉持創世記2章24節:「因此,人要離開父母,與妻子結合,兩個人就成為一體」的聖經訓示,堅定婚姻的神聖使命,絕不容褻瀆、歪曲。

同性婚姻法案的通過,是人權概念的提升,亦是民主自由社會保障同志身份的確據。儘管立法過程一波三折,但是同志的「隱藏面紗」終究撕下,即將面對現實的考驗。

總統蔡英文明示:「這是一條漫長無際的道路,這並不是終點,而希望是台灣社會互相包容的另一個起點,台灣還要繼續努力,學習理解和共存,讓差異不再帶來分歧。」

行政院長蘇貞昌亦表示:「無論你是支持或反對這一部法案,這都不是哪一方的勝利或失敗,唯有尊重、包容跟自己不同的人,社會才會更好,台灣也才會更好。」

上帝把彩虹放在雲中,上帝對挪亞說:「這就是我與地上一切有血肉的立約的記號。」相對來說,同志也都欣喜看見天邊的彩虹,並且揮舞著彩虹旗,歡喜快樂。

哥林多前書13章4~8節:「愛是恆久忍耐,又有恩慈;愛是不嫉妒;愛是不自誇,不張狂,不做害羞的事,不求自己的益處,不輕易發怒,不計算人的惡,不喜歡不義,只喜歡真理;凡事包容,凡事相信,凡事盼望,凡事忍耐。愛是永不止息。」這段箴言,可能引導我們每個人以更加客觀、更臻完善的眼光,將同婚議題的拉扯現象,帶向平衡。 (作者為長老教會會友)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