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部中會舉辦「新媒體」講座

陳信喆

在粽香四溢的端午連假,約50位弟兄姊妹願意犧牲自己的假期,參加台灣基督長老教會東部中會教育部與大眾傳播部(以下簡稱大傳部)聯合舉辦「新媒體講座」。有別以往舉辦傳統的聖經、服事等領域的講座,這次嘗試網路社群網站經營的主題,期盼與會者能夠認識並善用網路無遠弗屆的力量,將教會的宣教事工傳遞出去。

筆者擔任大傳部部長,開場時提到,宣教能透過不同媒介,許多教會都有經營社群網站或粉絲專頁,但如何推廣並與宣教結合,是能夠透過此次講座帶來啟發和思考的。

講師鄭冠廷弟兄,是東部中會大傳部的部員之一,同時是新港教會辦公室的資訊同工。去年剛從世新大學圖文傳播暨數位出版學系畢業,在教會中結合所學而有豐富實務經驗。內容除了認識如何經營網路社群,更買一送一,邀請新港教會劉炳熹牧師分享教會網路經營的過程,從失敗中摸索經驗,以及如何思考、統計、分析社群的喜好。

講座中也提到直播的魅力。現在的人瀏覽社群網站,普遍偏好直播,再來是影像、照片,最後才是文字。於是,此次講座整合理論與實務操作經驗。經營社群網站,策略和主題相當重要,必須思考如何吸引人的目光。舉例來說,如果大家都拍類似的照片、做的事情也相似,就會沒有特色也枯燥乏味,但如果懂得找到照片中的故事,並且說出故事中的要點,平凡的照片立時就有吸引人的亮點。

不過也需要以信仰的良心和智慧,來處理和分辨各樣網路的資訊,特別是網路上充斥各種的假新聞,所以新媒體雖然重要,但我們不能偽造新聞、編造故事,更要小心妥善處理每一則發文。

對資源相對缺乏的東部而言,網路絕對是最好的工具之一。現在人手一支手機,隨處可連線上網,使用手機就能將教會的事工分享出去。或許有人因此得知教會的資訊來參加活動;或許會友當中有人無法參加禮拜,直播就能成為媒介,讓他們能夠參與在敬拜裡面;或許……。網路塑造了許多可能性,若用開放的心來看待與經營,社群網站就是一座橋梁,能將教會與社區連結起來,端看我們如何使用。 (作者為東部中會初鹿教會牧師)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