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世眺望】今日台灣,明日的亞洲國家!

黃欣怡(CCA執行委員)

2018年亞洲教協(CCA)執委會舉行時,台灣基督長老教會很希望CCA能夠參與台灣普世論壇(TEF),並扮演一個重要的角色,共同推動台灣的轉型正義及原住民的土地議題,故邀請之。

在當時的會議中,CCA委員們針對是否參與TEF作出討論與發言。其中有一位委員提出:「TEF將會連結台灣跟中國的政治議題,中國也是我們在亞洲的肢體,極有可能,在10年內,中國教會會成為CCA的一員,在我們作決定是否參與TEF之前,需要作更多的考量!」

一位菲律賓主教聽完後,如此說:「同作為基督的肢體,我們應該要與台灣共同面對中國的力量,如果我們不一起面對,今天是台灣,明天就會是亞洲的其他國家。」

最終CCA作成決議:「由於沒有任何關於參與一個論壇的政策守則,等有了政策之後會再作回應。」

雖然我認為每個人/委員都有權利作決定,並不是一定要參與TEF,但是聽到相關的討論回應以及後來作成的決議,我還是十分失望與沮喪!因為這個決定一樣是在強權下,被迫作出來的。在台灣,我們需要為中國的打壓而作出回應行動;在其他國家,他們同時也面對一個強權,或許選擇緘默、也或許是自掃門前雪。這樣的罪,阻隔了人與神之間的團契,也扭曲人與人之間的關係。

罪惡的彰顯,固然在於個人行為心念,也見諸社群的墮落幽暗以及信仰群體當中。作為基督的團契與肢體,教會仍然面對著強權崛起壓迫弱小的挑戰跟困難。好像支持了台灣,就等於失去中國教會。但「堅固的人應該擔代不堅固的人的軟弱,不求自己的喜悅。」(羅馬書15章1節)若秉持此教導,或許在這條尋求公義與和平的道路上,教會在面對一切不公義與惡,將更有力量與盼望。

我們都在上帝所創造的地土上呼吸著,但面對各樣的強權與壓迫,卻往往默許不安全感與恐懼吞噬了勇氣。願當我們遇見他人的需要時,能有勇氣陪伴弟兄姊妹向不公義發聲、行動,而非選擇閉口不言或自掃門前雪。也願在這個聖靈降臨節期中,聖靈與所有受壓迫與受不公義對待的人同在。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