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婉婷高雄報導】6月24日下午,高雄中會教社部邀請遭中國政府迫害、現移居美國的基督徒作家余杰分享他的信仰見證與生命故事。

余杰首先分別點出中國、美國與台灣的社會現況與基督徒處境。他舉例,醫師與教師這兩種職業最能彰顯社會的道德程度,但在中國,病患沒有付出鉅額就難以獲得好的治療,而他的弟弟每天去幼稚園接孩子,老師會觀察家長的車,如果車不夠好,孩子在學校會遭到老師公然歧視。

此外,中國政權打擊基督徒與地下教會,例如秋雨教會信徒受到迫害、抓捕,其中包含母親與嬰兒;該教會主任牧師王怡從去年被捕至今,家人無法探望,許多獄中應有人權也未能履行。許多基督徒在獄中遭餵食藥物,精神恍惚後簽下指控王怡的文件,這讓出獄後的信徒們很痛苦,有人為此試圖自殺。

(攝影/林婉婷)

余杰回憶,自己青少年時代沒有接觸到基督信仰,身邊也沒有基督徒。但他從小對西方文學有興趣,例如《悲慘世界》、《基督山恩仇記》等,他都在其中看見蘊藏了基督教思想。

直到2001年的聖誕,他的妻子在北京某家庭教會受洗成為基督徒,並在家中成立小小查經班。除了他與妻子,還有另外兩對夫妻參與查經班,縱使有時天候不佳、他們沒來聚會,妻子仍會對他講述聖經;他感謝上帝透過這段聚會時間,除去他的驕傲並開始學習服事。2003年的聖誕,他也在北京某家庭教心受洗成為基督徒,並在家中成立北京方舟教會。

余杰以「行公義、好憐憫、存謙卑的心、與神同行」做為勉勵。2006年方舟教會為「天安門母親」禱告。當時參與者有劉曉波夫婦、曾救治天安門事件傷患的醫師蔣彥永與首位說出天安門事件真相的母親丁子霖;丁子霖的孩子蔣捷連當年17歲、縱使她將孩子鎖在屋裡、不想讓他出門冒險,兒子仍跳下樓、離開家,買了麵包要給抗議的學生們,但在路上就遭槍殺。

(攝影/林婉婷)

余杰也提到,2010年10月、劉曉波獲得諾貝爾和平獎不久後,自己與妻子遭軟禁在家,同年12月、也是頒獎典禮當天,他遭中國秘密警察綁架、受拷打8小時後昏迷,若遲半小時送醫就會喪命。

在被虐待期間,他感覺到上帝對他說「那殺死身體不能殺死靈魂、不要怕他」「若非上帝的許可、一根頭髮也不會落下」,劫後餘生的他認為自己存活是上帝的美意,也決定今後生命都要為上帝而活;他稱自己是「上帝手中的小小鉛筆」,赴美7年多、陸續完成20多本書,將來也會繼續為人權、言論自由、信仰自由奮鬥,以寫作為上帝做見證,「這一路走來,有公義、有憐憫、有恩賜、有信、有望、有愛。」

(攝影/林婉婷)

在問答時間,有人請教社會改革過程中常常產生「恨」,應如何用基督的愛來翻轉?余杰回覆,當長期與邪惡對抗,若沒有更高的思想價值在其中,人很可能就會與對抗者「精神同構」。人自然無法一直都處於「愛」的狀態,例如他被刑求當下心裡也會有負面情緒,但後來有教會陪伴他走過,「每個人生命都是很軟弱的,雖然跌跌撞撞,但我們一起走。」也因此基督信仰不是避世修行,而是能與弟兄姊妹們同行。

後續他也針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在公共神學論述可行方向、何謂進步價值、歷任中國國家主席特質、美國對中國政策轉變與對台可能影響等多個問題進行分析。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