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東門教會「疼厝邊」講座 李崗談社會追求

(攝影/邱國榮)

【邱國榮台北報導】七星中會台北東門教會舉辦「疼厝邊」系列講座,6月30日中午邀請具有電影導演、編劇、製片等身份,且創辦「影想文化基金會」並擔任執行長的李崗,以「真誠與真相」為題演講。

李崗創辦影想文化基金會,目的是提供社會更多的知識與思考空間,與社會交流後共同影響世界。「我們要從世界看台灣,因為台灣發生事情是世界演變的結果。」他說自己心裡沒有統獨問題,台灣有許多政策沒有社會共識,包含同性婚姻,但沒有共識是公民社會正常現象,否則是獨裁,所以不應將紛爭都歸咎統獨意識,畢竟下一代多數是沒有統獨包袱,而若要使想像的天堂能夠實現於社會,社會必須往天堂的概念前進。

李崗有一年陪父親回到中國探親,「那是一個外省老爸爸帶著小兒子去中國探親老兒子的畫面」,這種畫面說來十分荒謬,可是荒謬會是個好故事,於是李崗寫下了《新老殘遊記》,1994年得到優良電影劇本獎,然而劇本是父親內心深層的痛;對去到中國探親的李崗父親而言,中國不是他心中的故土、已經疏離,而李崗引述戲劇界好友李立群的母親回北平(北京)後的心情,說出老「外省人」心境:「不再回去北平了,因為再回去,夢裡的北平就回不去了」。

對不同元首及對不同政黨的好惡,他說這跟成長記憶的制約有關,若不去拆解這一層制約關係,就不會知道社會為何哭笑,也就會找不到真自由。台灣人民爭取到自由,現在已經是台灣的主人,倘若主人為所欲為,自由會受到傷害,所以做為主人要負起主人應有責任,該追求的世界是理想國的境界,宗教也是,必須理解社會衝突的原因,去拆解社會分歧的立場,理解為何社會哭笑,因此公民運動提升的推廣便是重要。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