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國教會日 10萬人共襄盛舉

每兩年重新反思教社關係 今年聚焦歐洲保守主義復興與性別暴力 2021年移地法蘭克福

▲德國教會日參與民眾手執2019年度主題標語,共同迎接盛會落幕。(圖片來源/EKD)

【曾菀妤編譯】在近10萬名基督徒的熱情參與下,第37屆德國教會日(Kirchentag)6月19至23日於多特蒙德(Dortmund)盛大舉行。今年的德國教會日主題「你倚靠什麼?」(Was für ein Vertrauen),取自列王紀下18章19節,5天共在200個場館舉辦了2000多場活動,最終在3萬2000名民眾同心禮拜中,畫下完美句點。2021年教會日將移地法蘭克福舉辦。

教會日始於1949年,每兩年舉辦一次,是目前德國最大型的常態性新教節日。其設立宗旨是為了帶領二戰後的基督徒回歸信仰,並重新反思教會和社會之間的關係。活動期間,每天都舉行露天開放禮拜,城市各地都設有展覽場,透過音樂、戲劇和其他藝術活動呈現出聖經信息。參加者也可以自行前往早禱工作坊,今年主要關注:移民、生態、假新聞、科技、女性神學和新保守主義等議題。

難得一見的宗教政治舞台,不少德國政壇與社會知名人士都會出席此一盛事。此次邀請到德國總理梅克爾與前利比亞總統艾倫‧強森‧瑟利夫(Ellen Johnson Sirleaf)就「信任作為國際政治基礎?」對談。梅克爾強調,面對21世紀的挑戰,各國政府無法獨立於國際社會外,她也呼籲各界,「沒有信任作為基礎,國際政治就無法成功。」

德國外交部長海科‧馬斯(Heiko Maas)與剛果諾貝爾獎得主德尼‧慕克維格(Denis Mukwege)就德國在保護全球婦幼的貢獻進行對話。海科‧馬斯認為,在民粹主義與民族主義崛起的狀態下,教會及基督徒負有特殊的責任,除了為性暴力受害者建立安全的空間,並為倖存者提供發言權,另外也要大力反對以宗教名義縱容暴力的情形。

最後一天的閉幕禮拜,2019年德國教會日活動主席漢斯.萊恩德克(Hans Leyendecker)向眾人表示,面對歐洲保守主義復興,「教會必須採取行動!表現出基督徒的態度!」這名資深記者進一步說明,在耶穌被釘十字架之前,彼拉多在大眾前洗手,表示他與耶穌基督被釘十字架無關,如今歐洲政客們也用難民淹死的水,洗滌雙手試圖撇清責任。他呼籲眾人「反對社會中的分裂者和騙子」,不要把公共空間留給想破壞合一的人。(資料來源:EKD、DW)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