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對性別暴力 WCC於德國教會日推廣禮拜四穿黑衣運動

Stories, music, and many other expressions of solidarity marked a lively observation of Thursdays in Black at the Kirchentag, German Protestant church festival. From religious leaders to passersby, many offered words of support and encouragement for the WCC's campaign for a world free from rape and violence.

【曾菀妤編譯】普世教協(WCC)於德國教會日期間推行「禮拜四穿黑衣運動」(Thursday in Black)理念,在活動期間設置展覽攤位,並透過故事、音樂等方式分享交流,鼓勵宗教領袖及信徒共同支持運動,建立一個沒有強暴與暴力的世界。

6月20日,WCC特別規劃了一場小型座談「關於性暴力如何成為日常文化的一部分──流行歌曲、媒體和閒聊」,邀請WCC副總幹事菲莉(Isabel Apawo Phiri)與來自阿根廷、印度及德國等地的講者和眾人分享性別暴力與個人委身事工經驗,期盼社會更進一步性別暴力,不論男女都能支持「禮拜四穿黑衣運動」。

不少民眾是第一次得知「禮拜四穿黑衣運動」,伊涅斯‧馮‧凱勒(Ines von Keller)就說道:「性暴力有許多面向,我認為它始於不尊重,」她進一步說明,「就在前幾天,我無意中聽到4名男性青少年在議論一個從他們面前走過的小女孩。我保持沉默,但我覺得當時應該制止這個情形。我想我們需要在相互尊重的情況下談論性別議題,我也想嘗試將這件事當作為《教區通訊》中的一個討論主題。」

聖公會會友彼得‧金(Peter King)表示,為了有效解決暴力和強暴問題,教會應該停止排斥女性。彼得‧金所屬的教會,固定舉辦為期一週的禱告會,表達反對性侵、性別暴力的行為。他認為,每個人都應該關注該話題,「是時候面對聖經中有關強暴女性的故事了。」

來自馬拉威的菲莉選擇和與會者分享切身經歷。她表示,童年幾乎每一天都是在擔憂遭到強暴的惶恐中成長,等到她擔任神學院教授,她決定和其他女老師一起就校園及教會性暴力問題進行研究,並公布調查結果。這個舉動導致她被迫離開馬拉威,但她表示,在與WCC的合作中,得到來自上帝的另一項祝福。

菲莉說:「WCC提供了一個國際平台,解決性別暴力問題。它支持350個教會成員朝向性別公義目標邁進,並終止任何容許強暴和暴力的態度和做法。性別暴力是一種罪,不具有任何妥協空間。」她期待,更多的教會成員能夠開始討論相關議題,並對此抱持正向態度,而非緘默不語,迴避現實。

阿根廷福音派教會(Evangelical Church in Argentina)總幹事桑雅‧斯庫普奇(Sonja Skupch)表示,只要有更好的支持力量,教會理當可以就該議題做更多事工。(資料來源:WCC)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