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中貿易戰恐波及聖經價格

【曾菀妤編譯】美中貿易戰延燒,將波及到基督教出版商。兩家美國大型聖經出版商日前警告川普政府,增加對中國貨物徵收關稅,將導致聖經漲價。

根據彭博新聞社(Bloomberg)報導,川普6月初對外表示,有可能對價值3000億美元的中國輸美產品加徵25%關稅,此舉將大幅影響中國對美輸出的印刷品,其中包括聖經在列。

哈潑柯林斯出版集團(HarperCollins Publishers)是世界最大的出版公司之一,旗下所屬的基督教出版部門Thomas Nelson和Zondervan占美國聖經總銷售38%。6月17日,集團總裁馬克‧尚瓦德(Mark Schoenwald)在對中國關稅制裁聽證會所提交的證詞內容寫到,「生產聖經需要獨特紙張、印刷技法與裝訂需求,現今美國並沒有供應商能產生滿足國內市場需求的發行量,」他認為,如果對宗教出版品加徵稅收,將導致國內聖經短缺,並「對整個基督教出版市場造成經濟損害,」甚至可能導致教會、宗教組織無法負擔聖經購買費用。

18日,馬克‧尚瓦德出席聽證會時,進一步向美國國際貿易委員會官員闡述立場。他認為,川普政府並未意識到輕率提議加徵關稅,將對出版業產生潛在負面影響,並可能為消費者及宗教組織帶來意料之外的「聖經稅」。他表示,如果印刷書籍沒有獲得關稅豁免權,出版商便會減少業務投資,未來消費者及宗教組織只能接受價格提升,教會、學校、政府部門和非營利組織等,使用的宗教教育出版品資源也將大幅縮減。

福音派基督教出版協會(The Evangelical Christian Publishers Association,ECPA)總裁史丹‧詹茲(Stan Jantz)同樣受邀出席此次聽證會。他表示,書籍與聖經一般都免受貿易限制,自1980年代以來,每年印刷的1億本聖經中,中國就占一半以上生產額,其中,2000萬本供美國使用。他進一步說明,如果國際貿易委員會官員官員不同意將出版品從稅務清單中移除,此舉除了可能改變美國人習慣的聖經編排版型、對基督教出版和分送聖經事工產生影響外,更會對宗教自由產生實際限制。(資料來源:RNS)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