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CC南京探究教會本質共識

The Commission on Faith and Order is a study commission of the World Council of Churches. The purpose of the theological studies it undertakes is ecumenical: “to serve the churches as they call one another to visible unity in one faith and in one eucharistic fellowship…”. As a think tank constituted by official representatives of churches belonging to the main historical streams of Christianity, including the Roman Catholic Church, the commission is a unique multilateral, global forum of ecumenical theology. The F&O Commission met in China to discuss and make decisions about the results of the work of its three study groups on ecclesiology, moral discernment and the pilgrimage of justice and peace. The venue of the meeting raised awareness on important ecclesiological issues in the hosting country.

【曾菀妤編譯】普世教協(WCC)信仰教制委員會6月12至19日在中國南京舉辦會議,來自30多個國家和地區、不同宗派教會的代表,共同討論教會學、道德洞察力及公義與和平朝聖之旅等三個研究小組的事工成果。這是繼2012年國際事務委員會會議、2016年執行委員會會議後,WCC第三次移地中國,並委由中國基督教協會(CCC)舉行會議。

CCC會長吳巍歡迎成員到訪,並表示,WCC是CCC唯一參與的普世教會組織,非常高興有機會協助舉辦相關會議,藉由會議舉辦,不僅表現出兩會數十年來的密切聯繫,同時,WCC信仰教制委員會對教會本質的共識性探索,也激勵著中國教會追求合一。他期許,中國教會作為一個「聯合中的教會」,能以過去幾十年致力促進合一過程中的經驗,貢獻普世教會,成為祝福。

WCC總幹事戴維德(Olav Fykse Tveit)則回應,CCC擁有3800萬成員,而位於上海的三自愛國教會,每年進行4萬次洗禮儀式,對WCC來說,兩單位能一同合作推動宣教,是榮幸也是祝福。

三自愛國運動委員會副主席闞保平應邀向WCC成員介紹中國基督教的現狀與挑戰。除了簡述過去40年中國社會、政治、經濟方面的發展,也分析了西方勢力在解讀中國教會時存在的問題。他強調,海外教會對中國教會進行具有意識形態色彩的滲透,不但會影響中國教會的健康發展,破壞中國教會與中國政府多年建立起來的互信,也將破壞中國基督徒在中國人民中的信譽。

信仰和秩序委員會議長蘇珊‧德波(Susan Durber)說,該委員會旨在維護人類、文化和教會的多樣性,並堅決反對單一文化主導性或單元人類價值觀。她認為,這是一種積極性的發展,但同時也可能侵害人類共有的價值。

會議期間,WCC信仰與教制委員會成員拜訪全球最大的聖經印刷工廠愛德印刷公司、侵華日軍南京大屠殺遇難同胞紀念館與金陵協和神學院。並與當地神學院師生就《邁向共同異象的教會》(The Church: Towards a Common Vision)一書與成員進行交流。主日時,成員則分別前往南京市莫愁路堂、聖保羅堂,與當地教友共同敬拜。(資料來源:WCC)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