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平地】地方創生無國界,公平貿易接地氣

台灣公平貿易協會

公平貿易運動在國際上已有60年歷史,台灣在2011年正式成立台灣公平貿易協會,且在2015年成為國際公平貿易組織授權的分部,是少數以台灣為名義參與的國際性非營利組織。

每一年,台灣公平貿易協會都在不同地方舉辦「世界公平貿易日」(World Fairtrade Day)活動,這個節日宗旨是為了表彰公平貿易運動在消除貧困、剝削、氣候變化及經濟危機,為弱勢人群的正義鬥爭中所作的顯著貢獻。經過多年推廣,公平貿易的理念逐漸滲入台灣民眾生活之中,公平貿易日活動也獲得許多正向迴響。

2018年,台灣公平貿易協會首次移師大稻埕,舉辦世界公平貿易日活動,與會者的反應非常熱烈,活動也很成功。有鑑於大稻埕是台灣商業貿易的發源地,也是近年來地方創生的重要場域,適逢2019年為地方創生元年,於是再次回到百年歷史的大稻埕,舉辦「公平無國界Fusion料理市集活動」,讓公平貿易與台灣在地文化有更深更緊密的結合,深化地方、跨域串連,發展更多公平貿易在台灣的創新可能。

活動以食會友,咖啡、巧克力、可可、南非國寶茶為公平貿易的大宗產品,這些公平貿易的相關品類是近年來西方飲食的象徵,相對於大稻埕特色的南北貨、中藥材,是完全不同的印象。

這次的Fusion料理市集,由6家公平貿易餐飲夥伴:OLD MAJOR Coffee、鹹花生Salt Peanuts、佃蒔光Joie De Vivre、穆勒咖啡館、創咖啡TRUST CAFÉ、Easy Coffee(台北市康復之友協會附設咖啡坊),使用5家大稻埕在地特色商家:富自山中、李日勝、黃永生蔘藥行、百恆藥材、黃長生藥行的中藥材、南北貨、果乾來創作獨一無二的飲品或點心。

活動促成公平貿易相關業者與大稻埕商家合作,利用東、西方截然不同的食材,創作出全新的體驗。它是個話題,更是未來創新的可能。例如冰拿鐵咖啡加上仙渣、甜點布朗尼加上烏魚子、豆漿咖啡加入黑棗,中西合璧,可說是創意無限。

最後,活動邀請現場民眾品嚐評分後,最佳人氣獎由Easy Coffee使用富自山中的食材創作出的「藍精靈提拉米蘇」獲得。現場還有《阿鴻上菜》的陳鴻老師與三位美食達人評審現場試吃評比,在激烈的討論後,選拔出最佳評審獎為OLD MAJOR Coffee的「烏魚子布朗尼」。

沒吃到的朋友,沒關係,歡迎你自備公平貿易的食材,再到大稻埕走一回,試試在家DIY創作屬於自己的公平貿易創意飲品或甜點吧!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