瞎眼的看得見,明眼的卻看不見

(相片提供/FFF,PCT)

柯啟安

路加福音18章記載一位耶利哥城的盲人,聽見耶穌來到城內的喜訊時,不顧他人阻擋,大聲呼求耶穌憐憫他,請求耶穌讓他看見。

當時的耶利哥城是猶太地區第二大城,是高級住宅區,在資產階級聚集的地區,人若不具備工作能力,是很難在社會中生存的。經文中的盲人更體現階級差異的殘酷,舊約律法解釋盲人之所以失明是因為罪,他們是一群因為殘疾而被定罪的人。當耶穌進城時,盲人被噤聲,好似不存在社會一樣。然而,耶穌進城後卻走向盲人,問說:「你願意我為你做什麼?」耶穌關心盲人,願意了解他的需要。

在台灣,有許多生物因為人類對其陌生,而被認為是野蠻的、具侵略性的存在,牠們被偏見定罪,被驅逐於生活圈之外。人類與動物的隔閡來自於不理解,當我們不了解動物生存的需要以及尊重牠們的生活圈時,我們很可能自以為是。

例如苗栗縣政府想用石虎棲地建「石虎公園」,有議員指稱石虎在公路被撞死,是因為數量太多。看到這類報導,甚是揪心,人類怎能因為石虎無法發聲就不顧牠們死活?生命不分大小,每個生命都是上主所造,生命來自於祂,也將歸於祂。上主給予人類極大權力,然而人類誤用這樣的恩賜,持續傷害生命,虧欠上主的創造,作為台灣基督長老教會信徒,我認為我們應該為生物及環境發聲。

黃春生牧師在3月時帶領數位長老教會青年響應國際Fridays For Future氣候變遷罷課行動,共同組成「Fridays For Future, PCT」,每週五下午5點走上街頭,呼籲社會關心台灣的未來,共同守護島嶼上不同生物的未來。「凡你們對我這些最小兄弟中的一個所做的,就是對我做的。」(馬太福音25章40節)請問諸位弟兄姊妹,你們最小的兄弟在哪裡呢? (作者為七星中會濟南教會幹事)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