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繪本異想國】《我的馬偕報告──偕叡理的故事》為台灣燃燒自己的馬偕

美編/Dorothy Huang

◎桃樂斯

小朋友,你是否看過家裡的族譜?或聽過長輩講述祖先從哪裡來,又從事什麼樣的行業呢?桃樂斯姊姊沒有看過自己家族的文字記載,但是常常從父母及親友口中聽到祖先的故事。雖然稱不上多厲害的事蹟,倒也充滿趣味,有時也令我這個晚輩感到欽佩不已。

這裡介紹一本書,是一位小男孩發現自己有位不得了的祖先──宣教師馬偕博士。按照輩分來算,小男孩是馬偕的外曾孫,既然有一層親戚關係,他乾脆就寫一份報告,以不同角度介紹馬偕的生平。

你可千萬別看到「報告」兩個字,就覺得枯燥乏味喔!小男孩巧妙的運用老照片剪貼,畫上充滿童趣的插圖,加上俏皮的旁白記事,有模有樣的做了這份精采又詳盡的報告。

作者以孩童新鮮的視角,帶我們一窺馬偕日常生活的點點滴滴。我在這本報告裡頭,認識了很不一樣的馬偕呢!

書裡提到,馬偕十歲時,因為聽到宣教師的報告,想到經文說:「你們到全世界去,向所有的人傳福音。」(馬可福音16章15節,新譯本)於是立志長大要當個宣教師。

馬偕離開加拿大時,原本計畫前往中國廈門宣教,豈料上帝牽著一條無形的線,將二十七歲的馬偕拉到台灣。初來乍到的他不懂台灣文化,更別說要傳講對居民來說相當陌生的福音。他跟著牧童學台語,又自學華語,希望能夠融入台灣的社會。但是他遇到很多挑戰,不僅生活環境不好,又遭遇各種威嚇及欺凌。

每次我讀到這段歷史都會想,這若是我,恐怕早就放棄回家去了。幸虧馬偕因著上帝給他力量,堅持到底,不然很多人就聽不到福音。

馬偕不只宣教,還為台灣人做醫療服務,更創辦牛津學堂及淡水女學校。令我訝異的是,原來美味的番茄是馬偕引進台灣的蔬果!不僅如此,蘿蔔、花椰菜、西洋芹等蔬菜,也都是他引進的。若不是他看重台灣人的健康,我們今天可能就無法吃到這些營養豐富的食物了。

書中有一張馬偕拔牙的照片,可以看到他頭戴大白帽,和學生站著為病人醫治牙齒。根據馬偕自己計算,他在台灣三十年,拔了兩萬多顆牙齒,而且一小時可以拔掉一百顆,簡直神乎其技!我相信,這是上帝讓馬偕藉著醫療服務幫助許多人,眾人漸漸不再排斥基督教,傳福音的工作因此能夠擴展開來。

馬偕期許自己「寧願燒盡,不願鏽壞」,他確實也用一生來實踐這句話,燃燒自己,見證福音。感謝上帝帶領這位忠心的僕人到台灣來,雖然他曾經歷各種羞辱與欺壓,但上帝賜給他夠用的恩典。我們從馬偕身上看到,從上帝而來的恩典與愛是我們服事最大的動力!

《我的馬偕報告──偕叡理的故事》

作者:劉清彥
譯者:吳敏嘉、吳敏蘭
繪者:林怡湘
出版社:宇宙光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