軍警濫權闖聖殿 菲教會譴責

杜特蒂政府祭鐵腕打擊犯罪 執法手段侵害人權 教會牧師、信徒遭騷擾與非法拘捕

▲菲律賓警方強行拘押牧師及教會信徒,引起菲律賓教會與亞洲教協關注。(圖片來源/UCCP)

【曾菀妤編譯】菲律賓軍警濫用權力的行為越來越嚴重,支持人權倡議的教會信徒、牧師也遭到非法逮捕、拘禁。菲律賓衛理公會及菲律賓聯合教會(UCCP)傳出教堂遭不當騷擾、非法逮捕牧師等情形,亞洲教協(CCA)總幹事朱納卡拉(Mathews George Chunakara)譴責政府透過軍隊和警察騷擾神職人員,並表示這是不尊重教會神聖性的行為。

為有效打擊可疑威脅組織和犯罪分子,菲律賓政府於今年初啟動武裝部隊—警察聯合行動計畫(Oplan Kapanatagan)。6月17日,警察在未出示搜索令的情況下,強行進入東民都洛省的一間聯合衛理公會教堂,逮捕一群受教會庇護的人權侵害實況調查團成員,並命令神職人員必須交出嫌疑者給警察,否則將以幫助犯論處。6月26日,UCCP牧師與6名農民在沒有傳票的情況下被警方逮捕,警方指控其為新人民軍(NPA)成員,並以謀殺罪起訴。

菲律賓衛理公會中央會議(UMC Philippines Central Conference)發出聲明,指出戰爭與基督的教導和榜樣不相容,拒絕杜特蒂政府將戰爭和暴力作為解決國家內部衝突的手段,並譴責警察擅闖聖所、在教堂內揮舞槍支、恫嚇神職人員等行為。委員會表示,教會是庇護所,無論如何都會庇護有需要的人,無論對象是誰。

UCCP表示,政府假借戒嚴以行政命令「無法無天」侵害人權,受害者大多是自給自足的農民。執法者透過這種方式,試圖讓大型農業和採礦業者取代小農。這些騷擾行為公然侵害基本人權,顯出政府的惡性結構,不尊重農工的生命權和生活權以及人權倡議者追求社會公義的權利。UCCP表示,如今連牧師和信徒也成為違法騷擾的目標,實在令教會難以接受,呼籲杜特蒂政府迅速將被拘提人釋放,並停止騷擾和恐嚇平民。(資料來源:UCCP、CCA)

UCCP主張,軍警地騷擾清楚地描繪出菲律賓政府不尊重農民和工人的生命權、生活權,以及社會正義與人權。要求政府:1.立即釋放所有非法逮捕的人;2.總統下令警察和軍隊停止騷擾和恐嚇平民,並倡導和平與人權;3.政府確保每個菲律賓人的安全,並製止氣候有罪不罰和法外殺戮;4.在動亂地區,以和平方式正確處理衝突的根源。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