陪伴福島重建心尊嚴

【丁沛菱編譯】日本教會牧師表示,福島核災不只使當地居民被迫撤離家鄉,連帶的也造成日本社會的隔離,教會期盼能在陪伴中重建福島人的尊嚴。

日本基督教協會(NCCJ)4月29日至5月6日受邀前往瑞士訪問,代表團成員明石義信(Yoshinobua Akashi)接受瑞士法語改革宗教會(Les Eglises réformés de suisse romande)媒體《改革宗月刊》(Réformés)訪問時提到,日本社會大眾將核輻射視為傳染性病毒,對待福島居民更像是閃避汙穢物般,避之唯恐不及,深怕接觸而連帶被汙染。

明石義信是日本基督教團(UCCJ)福島常磐教會牧師,該教會有許多會友來自雙葉町,在核事故後,教會成了這群被迫遷者的交流場所。為了協助當地居民恢復生活,明石義信除了給予心靈上的支持與聆聽外,並結合教團資源,在常磐教會內設置食品輻射測量站。從一般常見的食物、尿液,甚至是母乳或土壤,實驗室都接受檢測輻射水平。

在福島居住,每個人承擔著「自我決定」的壓力。明石義信表示,福島居民每天都必須面對心理壓力,輻射不可見,風險更不明確,是否繼續住在福島,這個問題令民眾心靈承受巨大壓力。他表示,核災過後,大多數人由於害怕輻射,不願在福島置產,對當地經濟發展無疑是雪上加霜。他強調,協助福島重建最重要的是,要建立當地人的自我尊嚴。日本社會沒有給予福島支持、團結的力量,福島居民早已經厭倦向別人傾訴自己的故事。即便效果可能不明顯,明石義信仍表示自己將持續努力,聆聽居民聲音並陪伴,期望能為福島人民找回尊嚴、笑容。

同行的菊池純子(Junko Kikuchi)則於受訪中表達她的觀察。她表示,福島居民仍心有餘悸,受影響的核電廠如今依舊有工程進行,並不時竄出煙霧,然而政府卻認為部分撤離區域的輻射值已達安全標準,希望居民回去重建。面對政府政策,部分非政府組織發起反核運動,也見到媽媽帶著小孩走上街頭抗議,表達訴求。(資料來源:Reformes.ch)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