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邱國榮台北報導】中國國民黨7月3日晚上舉辦總統初選最後一場「國政願景電視發表會」,主題為經濟、財政、能源與環境,韓國瑜、郭台銘、周錫瑋、朱立倫、張亞中等5位總統參選人輪流發表的能源政見是重啟核四、繼續使用核能,對此綠色公民行動聯盟(簡稱綠盟)痛批5人,「重啟核四才是最大騙局! 」

綠盟表示,2014年馬政府下令核四廠封存停工3年,真正蓋不下去的原因,是因為電廠的工程品質出了大問題,無法通過試運轉,因此被高達7成的民意反對,只好宣布封存停工,也迴避了該負的政治責任。如今時移勢易,國民黨忘記了是誰該負政治責任?是誰把核四蓋得這麼爛?花了這麼多錢?如今也不誠實告訴民眾,核四廠根本沒蓋好,離完工還有漫長的距離,還要再追加預算700多億補強工程,工期最保守估計也要超過10年,現在說隨時可運轉的人不是在說笑、就是個騙子。

韓國瑜在政見會上說,要在2035年讓「碳排發電」達到50%;綠盟指出,現有發電技術並不存在「碳排發電」。郭台銘表示用火力發電填補缺口,核電廠沒有出問題;綠盟表示,這個說法顯示郭台銘對於歷年的核安問題近乎無知。關於核廢料處理,綠盟認為曾任行政院副院長與核廢料所在地、新北市長的朱立倫所談只是選舉話術,而周錫瑋、張亞中也都表示核四一定要恢復,綠盟稱2人實無新意。

綜觀這次政見會,綠盟痛批國民黨5位參選人漠視核安與核廢料問題,避而不談如何解決核四爛尾工程,也不談爆滿的核廢料最終要放到哪裡,更不提目前國際趨勢已確認綠能才是減煤良方,若國民黨口號「不想用肺發電」,就該大力支持再生能源與節能,而非落伍又昂貴的核電。

封面圖片提供|Freepik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