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人權律師節暨頒獎典禮 盼各界持續關注其處境

(攝影/邱國榮)

【邱國榮台北報導】第3屆中國人權律師節暨第2屆中國人權律師獎頒獎典禮,今年由人道中國(美國)、中國維權律師關注組(香港)、台灣聲援中國人權律師網絡、台北律師公會人權委員會等數十個人權組織合作、於78日下午在台北律師公會舉行。獲獎者唐荊陵律師,曾處理大量勞工權、選舉權、言論自由和信仰自由案件,是中國公民不合作運動的主要推動者。他在20161月被廣州中院判處犯煽動顛覆國家政權罪判監5年,今年429日出獄。

唐荊陵身穿受審時的衣服,透過影像表示,今天的世界要更加關注香港,香港正在生死搏鬥,相信這場的戰鬥必然載入歷史。令人難過的是,香港已經有4個人犧牲生命,他懇請民主世界積極行動,維繫民主、平等、人權、自由等價值,因為勝利曙光已經在前方。

唐荊陵希望台灣繼續關注並聲援為維權受迫害的中國律師與中國公民。此外,他表示,每位遭到迫害的維權律師與其家屬所面對的具體狀況,各不相同,希望得到的協助必不相同,以他個人情況,他眼下目標是能夠自由進出醫院就診,以及能夠與在美國的妻女團聚。唐荊陵已經6年時間沒有跟妻女團聚,他期望台灣能幫他實現這個目標。

(攝影/邱國榮)

律師王全璋的妻子李文足、律師李和平的妻子王峭岭,兩人代表一群丈夫維權而遭逮捕的妻子們,透過視訊鞠躬致意,表達感謝。

李文足表示,要深深感謝台灣許多人支持中國維權的公民與律師,給予許多幫助,盼望台灣繼續關注。她指出,由於國際的關注,她在628日見到了關押已經4年的丈夫王全璋,但因為一審法庭是祕密開庭並宣判,家屬至今沒有拿到判決書,所以不清楚宣判的具體內容。她推估王全璋的刑期,期滿時間應該是落在20204月。

王峭岭先向唐荊陵表達感謝,她表示,中國的維權律師與公民,讓她看到人的良心及身為人的可貴。她說,4年前「709大逮捕」發生時,丈夫失蹤的姊妹們開始相互聯繫,一起尋找失蹤的親人,期間使用的通訊遭到截聽。這些姊妹原本都是家庭主婦,從沒想過會面對中國警方不斷威脅,甚至遭毆打、拖行,境遇四面楚歌,環境的壓迫促使她們彼此取暖、一起苦中作樂,也體悟越是抗爭,越是有維權的空間。她說:「也知道世界追求愛的人,陪伴我們。」最後,兩人也向台灣及香港說一聲「我們愛你們」。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