潘小俠攝影展 記念鄭南榕與詹益樺自焚30週年

(攝影/邱國榮)

【邱國榮台北報導】「紀念鄭南榕與詹益樺自焚30週年」潘小俠攝影展75日上午在台北二二八紀念館B1特展室舉行開幕茶會,由台北市文化局、台北二二八紀念館、鄭南榕基金會共同主辦。攝影展是鄭南榕基金會所舉辦的「自由之路藝術節」系列活動,共展出34幅見證鄭南榕與詹益樺自焚事件關鍵時刻的影像,並選用黑白的影像,重塑當時代氣氛。

台北二二八紀念館館長蕭明治致詞表示,今年是鄭南榕與詹益樺自焚30週年,台北二二八紀念館參與鄭南榕基金會所舉辦「自由之路藝術節」相關系列活動的戲劇表演及這次的攝影展。他說,對紀念館而言攝影展特別具有意義,因為紀念館的位置就在詹益樺自焚處旁邊,特別值得感念。

蕭明治表示,他看過這次攝影展展出的每一張攝影作品,每張作品都見證著鄭南榕與詹益樺自焚犧牲的關鍵時刻,這種「不自由毋寧死」的強大精神,召喚出台灣人勇敢與自決的決心,堅強地對壓迫與不公義進行抗爭。然而,他也說,今天台灣社會享有的民主與自由,都是民主前輩們願意付出他們人生的自由,所爭取來的,因此身為後輩的台灣人都要珍惜與感念,並且也要繼續挺身捍衛得來不易的民主與自由。

自由之路藝術節召集人、鄭南榕基金會董事鄭清華致詞表示,攝影展是藝術節的最後一站,能在台北市二二八紀念館策展,要感謝前總統陳水扁及已逝的台北二二八紀念館創館館長葉博文。他說,前總統陳水扁在擔任台北市長期間,社會對於公眾談論二二八事件還是充滿不少敵意,在這個艱困時刻裡,陳水扁和葉博文力促設置紀念館,如今,基金會利用場館讓民眾看見30年前台灣人民衝撞威權的歷史。

「我認為政府應該要在凱道上,在阿樺自焚的地點的地面上,刻版記念他。」鄭清華說,現在任何政治立場都可以在凱道上進行抗議集會行動,但台灣人也更應該飲水思源,記念為民主自由奮鬥而在凱道上自焚犧牲自己生命的詹益樺。

時空經過30年轉變,鄭清華也提出反思。當今台灣人的敵人已不再是政治色彩不同的異己,而是無知,他強調:「這個『知』,大部分是良知的『知』。」台灣要成為新而獨立的國家,人民必須覺醒,策劃這次攝影展,就是想讓民眾看見選擇自焚的鄭南榕、詹益樺當時的心情,進而反省自身,追求建立更民主自由的國家。

潘小俠表示,他一口答應開攝影展,「我覺得有這個責任,把這些作品整理出來。」為此,特別花了一些時間,找出從未曝光的照片,包含鄭南榕在雜誌社喝咖啡的日常模樣,還有詹益樺自焚的過程,都是第一次發表的作品。潘小俠介紹,他的創作都是黑白底片,至今仍堅持親手沖洗相片,維持傳統的做法。

鄭南榕為捍衛言論自由、主張台灣獨立,198947日早上,以自焚表達對執政當局最哀痛的抗議。519日,沿途人數不斷增加的鄭南榕告別式隊伍行經總統府前,其中長期參與黨外運動,當天擔任糾察隊的詹益樺,拿出預藏在背包裡的汽油,在總統府前引火自焚。攝影展展期至91日結束,歡迎民眾前往觀賞。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