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婉婷屏東報導】今年度「我愛台灣宣教營」(I Love Taiwan Mission Camp, ILT)已進入在地宣教服事,國內外青年前往全台不同地區、族群、文化之教會,自6月29日至7月10日止,投入教會暑期活動、定期事工與文化體驗。承接去年的熱忱,魯凱中會神山教會今年接待來自新竹的周睿約與日本的下園晴歌,兩位青年7月3日受訪談首次於原鄉生活的體驗。

下園晴歌受教會牧師鼓勵所以報名ILT;而周睿約是本屆ILT的活動組組長,由於營會鼓勵同工們也參與在地宣教服事,居住都市的他選擇來到原鄉教會。下園晴歌表示,雖然知道台灣原住民族是南島語族,但實際接觸後收穫的感受仍超越過去認知許多;周睿約讚賞魯凱族孩子們的單純,並知道許多孩子們事實上是在平地成長、週末才回到部落,這件事也改變他過去對部落孩子的想像。

(攝影/林婉婷)

住進部落幾日以來,首次嘗試到「蜂蛹阿拜」,口味獨特令周睿約印象深刻;住在東京的下園晴歌對在山上方能見到的美麗星空大感驚喜,此外,她對比日本原住民阿伊努族的語言流失問題,類似於魯凱族部落耆老仍使用母語、但孩子們已不太會說,是同樣需要省思的挑戰。

在生活形態方面,下園晴歌觀察到部落族人關係緊密,時常互相招呼與關懷,而周睿約則說明,雖然知道部落裡許多基督徒,但聽見族人們交談時常提及教會,更真實感覺到部落以信仰為中心的生活模式。

(攝影/林婉婷)

神山教會青年巴于鳴、何蓉與巴琁負責陪伴與帶領ILT青年。何蓉期待能有合宜的天氣,而自己的日語翻譯也能更順心、更自信;巴琁享受並期待每一天的行程。巴于鳴則指出,部落在暑期總有很多活動,例如這次正好碰上鄉運,雖然擔心會有突發事件或人力衝突等問題,但這卻也部落生活節奏的真實展現。

神山教會傳道師鍾詠獻表示,雖然接待ILT青年確實需要教會付出一定程度的人力、時間與經費,但這樣的經驗卻是青年們很期待的,「我們不能讓青年失望」,因此長執會仍然通過,而教會青年們在計畫執行方面也盡心盡力。

(攝影/林婉婷)

下園晴歌與周睿約首先參與的服事是神山教會於7月1日至3日期間舉辦的兒童夏令營;今年神山教會兒童夏令營主題為「進入流奶與蜜之地」,介紹出埃及記的故事,除了信仰課程,也安排文化課程,例如製作與品嚐傳統美食、唱跳族語歌謠、走訪山林溪間認識地方生態等。接下來ILT青年們的行程,包含整理神山教會的屏東市禮拜堂增購空間,還有農漁業體驗等,期待能透過多元服事與交流,幫助青年更認識這片土地與其中文化。

(攝影/林婉婷)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