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世眺望】珍惜你我共有的「台灣普世論壇」

鄭明敏(前WCC中央委員、TEF執行小組成員)

亞洲教協(CCA)今年為「關懷亞洲紀念主日」訂定的主題之一是「陪伴無國籍者」,乍看與台灣似乎無關。在國內,台灣國民受到政府完整而優質的照顧;在國外,台灣護照則廣受接納與歡迎。但縱觀2016年蔡總統上任至今,中國強力施壓,不斷孤立、羞辱台灣的作為,明顯可見2300多萬台灣人民是集體被國際社會視為「無國籍者」。一個中國政策/原則或一國兩制,都沒有台灣國籍的生存空間。

令人遺憾的是,標榜以信仰為核心的普世教會,常與政治掛帥的國際社會並無區別。2018年因應台灣困境所成立的「台灣普世論壇」(TEF),因為中國教協(CCC)的壓力,至今未能獲得普世教會完全接納,尚有本宗教會所屬的普世組織不願支持這個「陪伴台灣人民與台灣教會」的論壇,益加突顯TEF在國際間與普世教會間存在的必要性。

世界傳道會(CWM)一年一度的全球神學研討會甫於6月中落幕,今年首度在台灣舉辦,給TEF寶貴的機會,向來自全球的百位神學家說明該論壇的精神與宗旨,以及背後所承載台灣人長期遭受國際社會孤立的辛酸。

這些神學家先參觀林義雄先生所創立的慈林基金會,透過導覽了解台灣民主運動的血淚史,以及林家血案在其中的象徵意義。林家阿嬤與雙胞胎的遺照帶出震撼的鮮活體驗,引起神學家們許多迴響。TEF執行小組成員緊接著以事實陳述近年來多起台灣被國際組織惡意排除的案例,同時強調「台灣是中國的一部分」是悖離事實現況的政治謊言,並呼籲這些理解台灣實況的神學家們,要勇於為台灣說實話,為被迫在國際社會噤聲的台灣人發聲。

林義雄先生最愛分享一則故事,提到一隻鳥好不容易飛離火海、脫離險境,卻回首看著棲身的森林陷入大火而不忍離去。牠飛到最近的水源沾濕雙翅,再奮力飛回火海上方,拍翅流下水滴,不斷來回重複這似乎徒勞無功的努力。故事的結局是鳥兒感動天神平息這場惡火,引起林先生感喟,如果當時有成千上萬隻鳥受到感召,群起效法,也許就不需天神助力。

TEF正像這隻不計代價的鳥兒,不僅在普世教會界努力尋求同伴支援,更需要台灣教會、本宗教會牧者的肯定與支持。這是個台灣人民共同擁有向世界發聲的平台與管道,需要你、我共同呵護珍惜。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