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窗口無遮欄】盲點與啟發

施壽全 (馬偕醫院醫師、七星中會仁愛教會會友)

制服是工作身分的代表。一般來說,穿上制服表示工作,卸下制服意謂下班。這原則當然不是死的,制服上身並非就不能休息,制服離體也一樣可以工作,但著制服會讓旁人看到,立刻可了解是什麼身分,而穿便服到工作地點,例如醫師到某診療室或急診處關心病人,有時就會遭遇異樣眼光,得開口說明才能釋疑。

個人雖是醫院極資深的員工了,但穿著便服,有時還是會遇到新同事或病人家屬狐疑的看著我,眼神透露著「請問你是……?」當然醫院有些場所有所管制,不穿制服也很難進出。

許多開車上班的同事,都會把制服放在後行李箱裡,上班穿上,下班放回,個人在很早前也不例外。不過,有一次停車於醫院機械式車位,打開行李箱,正欲取衣穿上時,有位管理員沒看清是否有人就啟動了機械移位,嚇了我一跳。從此以後,為了盡量減少停留在機械車位內的時間,下班時,我就把制服留在辦公室,沒再放回車裡。這習慣一直維持到現在。

不過,這個習慣也帶來一些不便,特別是因為醫院有兩個院區,有時因某些原因,從家裡驅車到淡水院區,沒制服穿,就可能遇到前述那種異樣眼光。事實上,把制服放在車上,若因故緊急搭計程車到台北院區,也會發生一樣尷尬的情形,搭其他車到醫院,可以取制服穿,這也是想把制服留在醫院的原因之一。
怎麼辦?一套制服,放在哪裡才可以兩全其美呢?

事實上,醫院對待員工的福利還不錯,一個人可以有好幾套制服。所以,除了放在醫院的制服外,就多放一套在車上!雖然這套制服,相對少了一些常用的零件,但其功能只要可以排除別人疑惑的眼光就夠了!
朋友們也許會覺得,這應是一個很容易想到且馬上可以解決的問題!但坦白說,它卻是我想了很久,有一天才忽然有所突破的。

這個經驗提醒我,人其實是很容易在許多事情的思考上,陷入不必要的盲點與困局而不自知。也許靠別人指點或者聖靈啟發,才恍然大悟!

一個人,不管多棒、多強、多英明、睿智,必須更謙卑、更懂虛心自省、請教他人。

箴言3章5節:「你要專心仰賴耶和華,不可倚靠自己的聰明。」箴言22章4節:「敬畏耶和華心存謙卑,就得富有、尊榮、生命為賞賜。」

德國神學家葛德‧泰森說:「有某些經驗是超越所有經驗的嗎?」某些事物的存在帶給人的驚嘆含括了一切事物,沒有人能從這一切事物中擁有直接的經驗!這世界的一個小部分,讓我們有機會重新經歷事物的整體,就好像它們是所有的一切一樣,並且對整體作出回應。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